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归档专题 >> 聚焦2017 杭州市两会【已归档】 >> 政协提案登选
市政协委员、杭州第二中学 校长、书记叶翠微: 我为教育鼓与呼
2017-04-15 来源:杭州日报
[收藏] [推荐][字号: ] [打印] [关闭]


  如果说一所名校,就是一本书,一首诗,一幅画;那么一所名校的校长,就是书之风骨,诗之神韵,画之灵魂。

  杭二中作为浙江著名的重点高中学校,每年约40人升入北大清华,本科第一批上线率达96%,可谓名副其实的“牛校”。

  与之形成“反差萌”的是,叶翠微永远把“二中”读成“饿中”,在学生眼中成了经典。执掌杭州二中17年,除了先进的办学理念,叶翠微还为这所百年名校带来了开放的校风。

  他推崇的“人性教育”,注重学生的天性,将学校变成了一个好玩的地方:在杭州二中,学生们可以在“二中之巅”写写画画,发泄情绪;可以穿着漂亮的衣服在校园内穿梭;可以享受充足的课余时间,参加美食节、体育比赛、健美操比赛、二中好声音等课外活动;参与乐队演出、合唱团等社团活动……

  叶翠微说:“要建立一所让师生回归健康和快乐的‘本色学校’,而不是对学生考试成绩洋洋得意的‘功利学校’。”为此,身为校长,他给自己制定了“两不一少”的政策:“不争名”,每次学校有评优评先,他总是第一个主动放弃;“不走神”,始终信守良知、坚守精神;“少兼职”,在浮躁的社会中做优秀的教育者,需要一份心境的纯净,闲适如羽,就是一种成长之法。

  身为政协委员,他积极履行职能,认真编写提案,为教育事业鼓与呼。他说,这次两会的氛围非常好,“集民智、聚民心,广开言路,为建设世界名城凝聚力量”。他非常高兴能和其他委员一起畅所欲言、肝胆相照。

  “一个教育现代化的杭州向我们走来。”叶翠微说,建设世界名城,教育是核心。他将牢记使命,提升能力,推动教育的现代化和国际化,“为教育事业鼓与呼”。(本站编辑 祝婷兰摘编)

[收藏] [推荐][字号: ] [打印]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