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归档专题 >> 聚焦2017 杭州市两会【已归档】 >> 热点关注
统筹打造钱塘江城市新核心
2017-04-13 来源:杭州日报
[收藏] [推荐][字号: ] [打印] [关闭]


  4月12日下午,杭州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胜利闭幕。闭幕会上还传来消息:通过了政协第十一届杭州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建议案——《统筹打造钱塘江城市新核心 加快推进世界名城建设步伐》。

  记者了解到,这是自2013年,市政协首次推出“全会建议案”以来,连续第五年以政协杭州市委员会名义向中共杭州市委、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建议案。“全会建议案”是针对杭州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集体提案,一般每年不超过3件,必须要有全局性、前瞻性、可行性,能够真正体现政协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全会建议案”分量之重,可想而知。那么,今年的建议案着重提了什么?又是否透露了杭州未来的发展新趋势呢?

  

  “钱塘江城市新核心”在哪里?

  看到“钱塘江城市新核心”这个新名词,不少杭州人的第一反应是“钱江新城”。其实不然,建议案指出:

  “钱塘江城市新核心”,是指以钱塘江为发展轴带,以钱江新城、钱江世纪城和奥体博览城为中心,沿钱塘江两岸一定纵深,向东延伸至大江东和下沙,向西上溯富阳行政区,加快轴向联动和沿线聚合,优化重构都市空间,提升城市综合性功能,充分发挥其集聚、辐射、带动作用,努力把杭州建设成为世界城市群第六极——长三角“金南翼”的中心。

  

  为何要打造“新核心”?

  伦敦有泰晤士河、巴黎有塞纳河、香港有香江、上海有黄浦江……纵观世界知名城市,大多把江河海岸线作为城市发展轴。

  随着近年来萧山、余杭、富阳等地的改市设区,杭州城市格局发生重大变化,钱塘江不再是城市的边缘,已逐渐成为城市的生态轴和发展轴,因此,有必要站在全局高度,把钱塘江城市新核心的整体规划建设纳入新一轮《杭州城市总体规划》修编中。

  

  建议案里都有哪些建议?

  建议案提出,要高水平打造“三江两岸”城市带、产业带、交通带、景观带、生态带、文化带和钱塘江生态经济带;在统筹编制整体规划上,重点突出“高、新、实、美”,并为未来发展“留白”;强化特色功能集聚,努力打造以金融服务、高端智造、电子商务、城市商务、会展赛事、休闲生态等产业为特色的钱塘江生态经济带,并积极融入长三角核心经济区和国家“一带一路”经济走廊。(本站编辑 祝婷兰摘编)

[收藏] [推荐][字号: ] [打印]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