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全市经济稳中向好态势 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加快建成质量和效益更优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时间: 2017- 11- 28 16: 02 来源: 浏览次数:

保持全市经济稳中向好态势 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加快建成质量和效益更优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党的十九大已胜利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明确目标。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保持全市经济稳中向好态势,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加快建成质量和效益更优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今年前三季度,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增长,重点工作高效推进,产业转型持续加快,质量效益稳步提高,总体趋势稳定向好,成绩值得充分肯定。但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全市经济发展还存在发展分化趋势显现、金融等潜在风险隐患仍然存在等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2017年度全市工作已进入收官季,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克服畏难思想、狠抓责任落实,全力推动杭州经济保持中高速发展、迈向中高端水平。

一、紧盯年度目标,确保“全年红”。要看到支撑经济基本面的一些核心指标表现是好的,杭州经济发展是有底气的。要对照年度目标,紧盯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出口、节能降耗等指标,坚持“块抓条保”工作方法,落实属地政府主体责任,加强市级部门统筹协调,形成推进合力,确保目标任务不折不扣完成。

二、紧盯重大项目,抓推进抓招引。要突出抓好以基础设施为重点的政府性投资项目,快速路、轨道交通、安置房、固废处理、供水工程、亚运会场馆等各类项目都要按时开工。要抓城中村改造项目,按照“拆迁不跨年度”要求确保“清零”,各地安置房项目要及时开工。要抓产业项目,抓好工业技改,计划开工的项目要抓紧开工,特别是萧山化纤、富阳造纸两个省级试点工作要加快推进。要抓项目谈判和招引,各地产业平台都要积极招引重大产业项目。

三、紧盯重大改革,抓深化抓落地。重中之重是“最多跑一次”改革,要进一步深处发力。要加快推进不动产登记“一套系统”、商事登记“准入即准营”、公民个人办事“一证办理”、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再造”。要着力解决数据打通的核心问题,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事项来牵引数据整合,加快实现数据“无条件归集,有条件使用”。要协同推进信息流和业务流改革,一窗受理后,要实现一窗集成,业务流要以相应部门为主、其他部门配合优化调整。要坚持不断改、持续改,分阶段把群众办事、政府服务中的一些问题梳理出来解决好。同时,其他年度重点改革事项也要对照年初要求抓好落实。

四、紧盯民生实事,抓进度抓保障。要检查民生实事工程落实情况,特别是地质灾害治理、危旧房改造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要确保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老小区安装电梯等试点工作要认真抓好,要在试点探索过程中,研究一些好的方法。对明年的民生实事项目要抓紧研究,更加突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这个主题,使老百姓的生活和感受更好。要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各地要按照时间表要求完成好年底消灭劣Ⅴ类水和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要维护房地产市场稳定,按照“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和租售并举要求,进一步加强系统性研究,在试点中推进具体工作,逐步形成租赁房体系。要注意关心群众生活,做好帮扶结对、联乡结村等工作,特别是对困难弱势群体的关心和帮助,都要注意做好安排。要加强城市安全运行,继续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消防、冬季森林防火、安全生产事故预防等,做好各类社会风险防控、信访矛盾化解等工作。 

全市上下要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当前工作和明年发展思路谋划中,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全力做好三篇文章。一是发展重创新。要加快完善创新基础,加大人工智能、新能源、生物医药等前沿项目引进力度,进一步优化创新生态系统,有效提升源头创新能力。二是建设抓推进。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加快轨道交通、快速路网、亚运会场馆等重点项目建设进度,紧盯工程节点,狠抓责任落实,切实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三是改革求突破。加快实施“拥江发展”战略,深化创新驱动、开放合作、规划建设管理、城乡统筹等重点领域改革,破解体制机制深层次问题,为推动新一轮发展增添更强动力、营造更优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