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401/2017-2593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杭政办函〔2017〕103号 成文日期: 2017-11-13
发布单位: 市政府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医保/体育
有效性: 有效 统一编号: ZJAC01-2017-0025
关于《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第19届亚运会杭州市场馆及设施建设管理办法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时间:2017-11-13 09:26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浏览次数:

一、制定背景

(一)政策背景

随着我市2015年9月16日成功获得2022年第19届亚运会举办权,亚运会筹办成为我市重点工作,而亚运会场馆及设施建设是亚运会筹办工作的基础,是确保亚运会成功精彩举办的重要保障。鉴于亚运会场馆及设施建设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涉及面广,必须在进度、质量、安全等方面进行统筹把控,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因此尽快制定下发场馆及设施建设的任务十分迫切。同时,考虑到亚运会场馆及设施建设是一项专业性、系统性和整体性很强的工作,涉及标准制定、体育工艺设计、专项验收、器材采购、赛时组织、赛后运营等多个环节,还要与国家体育总局、亚奥理事会、各国际体育单项组织进行经常性对接,根据各方面的需求和标准进行调整完善。因此,制定切实可行的场馆及设施建设管理办法很有必要。

(二)目的意义

亚运会场馆及相关设施是赛会举办的基础和硬件保障,其核心目标是保证场馆竞赛功能的实现,满足举办赛会的需要。

体育项目竞赛标准和大型综合运动会的组织有其特殊的要求,体育场馆及设施建设也有其特殊性。因此制定一套科学、系统的工作管理办法对场馆及设施建设进行指导、监督、审查和竣工验收十分必要。

通过制定科学系统的场馆建设管理办法,可以深化和贯彻亚运“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赛理念,统筹场馆赛时要求和赛后利用。同时进一步明确亚组委各部门和相关单位的职责、分工、工作内容和责任,加快推进工作进度,提高工作效率,为赛时场馆运行打下良好的硬件基础,最终保证场馆竞赛功能的实现,确保赛事顺利举办,为赛后利用奠定基础。

二、政策法律依据

《主办城市合同》中关于亚运会场馆建设的相关条款规定,杭州市“十三五”规划体育场馆设施建设的相关要求。

三、主要内容

(一)主要内容

《办法》共六大方面,分别是总则、管理职责、设计管理、施工管理、场馆验收管理、工作要求,主要内容包括:

一是适用范围和管理职责。《办法》明确了管理范围,即第19届杭州亚运会所确定的各类场馆、配套设施及亚运村等项目。明确了亚组委场馆建设部、属地政府和责任单位、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

二是设计管理。对场馆设计的内容、要求、程序以及各个单位在设计阶段的工作职责进行了界定。明确了设计管理的程序包括技术审查程序、审查实施组织、改扩建场馆的技术审核。以及初步运行设计和详细运行设计的具体实施过程。

三是施工管理。建立场馆建设中的分级协调管理制度,包括项目责任单位的一级协调、亚组委场馆建设部(场馆及设施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例会的二级协调、亚组委专题会议或秘书长办公会议的三级协调。

四是场馆验收管理。明确了初验移交测试、体育功能验收、专项验收和竣工验收的相关内容和工作职责及要求。

(二)适用范围

根据目前亚运会确定的34个竞赛项目要求,涉及我市33个竞赛场馆及设施。随着后续项目设置的调整变化,今后将根据实际另行确定。

三、解读机关

本文件解读机关: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

解读人:徐斌

联系电话:85259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