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三 对标全球先进创新机制 打造全国最优双创生态
时间: 2017- 10- 24 09: 42 来源: 浏览次数:

对标全球先进创新机制  打造全国最优双创生态

 

近年来,市科委围绕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构建,完善投资生态链、挖掘创业项目源、强化创业创新服务,在全国开创多项创新性举措,取得显著成效。日前浙江省科技厅公布2017年度省级优秀众创空间,杭州23家众创空间上榜,占全省总数(33家)的70%,前10名中杭州占了9席。在科技部主办的全国创新创业大赛中,我市企业获总冠军数连续两年占全国50%;视氪科技获共青团中央、网信办主办的“创青春”中国青年互联网创业大赛决赛金奖;光珀科技摘取教育部主办的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冠军。

敢为人先,独创“风险补偿”杭州机制。

独创“运营补偿为基础,风险补偿为核心”的政策构架,形成政府为主导的“创投引导基金+天使引导基金+硅谷引导基金”的基金体系,形成“创投基金+特色服务”和“产业孵化+资本助力”的“杭州模式”。2015年至今,众创空间紧密合作创投基金181个,资金规模76亿元,累计服务创业团队2387个,共计739个项目获得41.1亿元的投资。

对标先进,开创“百花齐放”良好局面。

借鉴硅谷、特拉维夫孵化器发展中的经验和教训,通过创新合作机制和运营模式,众创空间呈现建设主体多元化、投融资链条化、创业活动常态化、创业理念国际化“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全市共建设市级以上众创空间105家,省级众创空间101家,国家级众创空间35家,累计投资空间内孵化项目近千个。

集聚资源,打造创业天堂创新内核。

在全国最早成立众创空间联盟和在杭高校众创联盟,如与欧盟创客开展战略合作,推进创客合作与交流;引进硅谷知名孵化器Plug&Play、500Startups,在国内率先探索在美国硅谷建设孵化器;设计“钱塘创业潮”等十大创新创业品牌活动,通过补助机构单个创业活动100万撬动社会“双创”资源。2016年,共举办3287场,日均9场创业活动,共118151人次参与。全社会公开披露创业项目共计2655个,年增长率36.7%。

对接产业,实现经济发展创新动能。

紧密结合行业龙头企业、高校,打造专业化、特色化众创空间,有效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赋予经济发展新动能。如青创学院、润湾等联合主办的“接力浙商”,在全国率先打造浙商产业融合、创新的产业服务平台;众创联盟与海康威视联合举办聚焦信息经济的项目路演活动,已经对接万向、传化、娃哈哈等大企业,累计活动30余场,惠及创业者1500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