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扩大招商引资 构筑开放发展新格局
时间: 2017- 10- 23 15: 39 来源: 浏览次数:

全力扩大招商引资 构筑开放发展新格局

 

近年来,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我市招商引资和浙商回归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12—2016年,我市累计新批外资企业2270家,实际利用外资308.9亿美元;累计引进内资项目到位资金5339.7亿元;累计引进浙商回归项目省外到位资金2789.6亿元。同时,内外资项目质量不断提升,有力地带动了产业转型升级、完善了城市功能、提升了杭州综合竞争力。

抓好新阶段的招商引资和浙商回归工作,必须提高站位、准确把握利用外资和对外开放的新形势。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的决策部署上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进一步增强利用内资外资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深化认识,特别是要认清对外开放新形势,把引进内外资和对外开放工作放到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把握大势、勇于创新,推动杭州成为内外资引进和浙商回归的战略高地。

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大招商”要求,努力做到“四个相结合”。

一要坚持内生性增长和外生性动力输入相结合。要围绕信息经济、文化创意、金融服务、旅游休闲、健康时尚等主导优势产业抓招引,进一步形成集聚集群效应。要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抓招引,主动谋划、主动布局、主动引入。要围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抓招引,推动经济存量“老树发新芽”。

二要坚持引进内资与引进外资相结合。要把招引外企、外资和海外浙商回归项目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特别是要把招引产业项目、发展实体经济作为重中之重来抓。重点在招引“高精尖”制造项目、研发机构项目、创新要素和生产性服务业项目和对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有强劲带动作用的项目上下功夫。

三要坚持引项目引资本与引人才相结合。要坚持走“人才+资本+项目”的路径。深化落实“人才新政27条”“若干意见22条”,重点招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国家级领军人物和创新团队。着力引进和建设国家实验室、大科学装置、重大研发平台等科技创新“重器”以及具有原始创新和研发能力的研究机构,加快布局一批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注重高水平、研究型高校和机构的引进,加快西湖大学建设。

四要坚持引得进与发展得好相结合。要强化招商全过程服务和管理工作,确保项目引得进、落得下、发展得好。要优化企业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促进企业增加投资。要高度重视做好“本土化”文章,使招引项目的“根”扎得更深。要重视“以商引商”“以外引外”,进一步强化产业链招商、龙头企业招商。

要坚决按照中央对利用外资工作的新要求,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充分利用好当前我市有利机遇,积极探索新路径、落实新举措,集成资源、集聚合力,努力开创招商引资和对外开放新局面。

一要更好发挥平台主体作用。要完善产业承接平台整体功能,明确开发边界,安排好开发时序,突出重大战略平台的作用。各平台产业定位要各有侧重,形成有特色、成规模的集聚效益。要突出开发区和各类园区的产业主导功能和招商主要职责。要构建招商引资大网络,邀请高校院所和行业内专家对项目进行专业评估。

二要着力提高要素整合保障水平。要联动打好土地、资金、人才保障的组合拳。要强化土地保障,坚持“亩产论英雄”,积极创新用地模式,加大对重点招商项目的用地保障力度,完善倒逼机制,淘汰落后产能。要强化资金保障,注重发挥各级政府产业基金的作用,发展政府性产业基金要与深化国企改革、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有机结合。要强化公共服务,帮助企业家和创新创业人才解决落户、住房、就学、就医等方面问题。

三要更加注重统筹布局。招商引资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强化“全市一盘棋”理念,加强统筹协调。按照全市产业发展战略布局要求,科学合理引导项目落地。要加快制定出台产业空间布局规划,进一步明确各区县(市)和产业平台的功能定位和主导产业。要着眼构建“大招商”格局,进一步健全招商统筹机制、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完善招引项目的规范化流程。

四要加强组织领导和服务保障。要加强领导、落实招商引资新机制、优化招商服务。要强化“一把手”工程和各级党政领导的招商责任。要继续推进以“最多跑一次”为牵引的“放管服”改革。要健全决策机制、规范决策流程,研究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要深化落实降本减负举措,让企业获得感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