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扩大有效投资 全面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努力实现全市经济“开门红”
时间: 2017- 01- 26 15: 03 来源: 浏览次数:

着力扩大有效投资 全面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努力实现全市经济“开门红”

 

刚刚过去的2016年,全市上下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全力服务保障G20峰会,落实“十三五”规划,全面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着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扩大有效投资难中求进、重大项目建设成效明显、工作举措扎实有力。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呈现出“增长快、结构优、活力强、环境美”的态势,成绩喜人、鼓舞人心。

充满希望的2017年已经到来。实现新一年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抓有效投资和项目建设是关键。要充分认识抓有效投资对全市发展的突出重要性,紧紧扭住重大项目建设“牛鼻子”不放,确保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127亿元,增长8%目标;同时投资结构要进一步优化,确保重点技改项目投资增长15%以上、重大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5%以上、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5%以上、生态环保投资增长15%以上。通过加大有效投资力度、加快投资结构优化,为实现2017年经济发展“开门红”、促进“十三五”持续健康发展打下扎实基础,推动杭州继续走在全国重要城市前列。

一、要着力加快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关键是抓好重大项目建设,以大项目促大投资。层层分解落实责任,将全市目标任务细化,落实到各区县(市)、各市直单位、各项目责任单位和各责任人,并制定任务表、项目表和时间表,确保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有力有序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形成“建成一批、续建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项目梯队。持续优化投资结构,特别是加大产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力度。

二、要着力破解要素制约。必须解决好征迁、用地、融资等问题,为扩大有效投资提供强有力的要素保障。继续深入开展“清零”专项行动,与全市“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小城镇综合整治等结合起来,着力加快征地拆迁进度,为重大项目落地创造条件。继续盘活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节约集约用好存量土地;积极推广“旱改水”,鼓励企业实施“零地技改”。加大政、企、银对接力度,积极争取各类金融机构对我市重大项目支持;努力争取国家、省各类专项资金支持;大力推进PPP示范项目建设,鼓励民间资本和社会资本以特许经营、股权投资、公建民营等方式积极参与我市重大项目建设。

三、要着力加强项目谋划。针对重点平台、重点区域、重点产业,加强对重大项目的谋划,特别是围绕“两廊一湾”(城西科创大走廊、城东智造大走廊和钱塘江金融港湾)和“中国制造2025杭州行动纲要”六大重点领域,积极储备一批事关杭州未来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要紧紧抓住G20、B20峰会后续效应,讲好“杭州故事”、用好“金字招牌”,大力宣传杭州区位优势、投资环境、市场环境,积极吸引世界500强、央企国企、民营企业500强等大企业、好企业来杭投资兴业。

四、要着力提升服务水平。要围绕企业和项目需求,精准提供“店小二式”服务,努力营造良好环境。进一步完善项目协调机制,继续坚持并完善市领导联系重大项目机制,着重解决好重点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政策处理、征地拆迁、要素保障等问题。进一步深化推进“放管服”,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大力度取消行政事业收费和涉政中介收费,尽可能减少民间投资制度性交易成本。进一步加强督查考核与激励,继续发挥好市委市政府15个督查组作用,定期开展督查活动,完善挂牌亮灯法、考核奖励法,促进有关问题协调落实和项目有序推进。

五、要着力保障工程质量安全。切实把好项目审核关,进一步加强工程监理和标后管理,精益求精抓施工,确保项目建设质量,打造百年工程。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彻底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隐患,消除监管盲区。管牢用好建设资金,绝不能出廉政问题。

翻篇归零再出发,勇立潮头带头干。新的一年, 全市上下要坚持抓早、抓实、抓关键,进一步强化协调、优化服务,以更超前的谋划、更有力的措施、更务实的作风,全面推进全年投资目标任务落实和重点项目建设,努力当好全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排头兵,为把杭州早日建成具有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