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三 浙江首批省级特色小镇考核结果新近揭晓 我市基金小镇云栖小镇梦想小镇位列优秀
时间: 2016- 07- 05 11: 07 来源: 浏览次数:

浙江首批省级特色小镇考核结果新近揭晓

我市基金小镇云栖小镇梦想小镇位列优秀

 

从2014年10月省长李强首次提出特色小镇概念,到2015年6月公布首批37个省级特色小镇名单,再到2016年6月发布2015年度考核成绩单……一连串紧凑而有序的节奏,正映射出浙江“特色小镇”模式所肩负着的探索经济转型升级的使命。

5月26日,我市余杭梦想小镇、上城玉皇山南基金小镇、西湖云栖小镇被认定为省级示范特色小镇,在首批特色小镇2015年度考核中又获评优秀等级,成为全省特色小镇的成功样板。

余杭梦想小镇:众创空间标杆、创业投资沃土

位于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是省、市、区重点培育的创新创业综合服务平台。小镇锁定人才和资本两大关键要素,大力培育互联网创业和天使投资两大产业门类,确定了“资智融合”的发展路径。已初步建成10余个各具特色的孵化平台,入驻创业项目639个,集聚投资机构和各类基金266家,管理资本502亿元。其中,累计有75个项目获得百万元以上融资,融资总额达到25.8亿元。

未来3年,小镇力争集聚互联网创业者10000名、创业项目2000个、基金及投资机构300家,资产管理规模达到1000亿元。

上城玉皇山南基金小镇:财富高地、旅游景区、生活社区

坐落于南宋皇城遗址核心区,处于上风上水、文化积淀深厚的(玉皇)山南(钱塘)水北,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办公面积50万方。通过推进玉皇山南区块旧住宅、旧厂房、旧仓库改造和拆违工作,实现了由简单的仓储加工业向私募金融高端产业的成功转型。同时,利用多种风格迥然、形态各异的建筑组团,优美的自然生态吸引了大量的观光游客,并积极申报4A级旅游景区。

已集聚各类金融机构720家,资管规模3600亿元,投向实体经济841亿元(省内330亿元),投向实体经济项目588个,涉及上市公司(含新三板)66家。从2014年全年税收1亿,到2015年全年税收4亿,再到今年1—5月就实现税收5.2亿元,小镇不断展现“山南速度”和“山南效益”。

西湖云栖小镇:以云生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位于之江国家旅游度假区核心区块,规划总面积3.5平方公里。2013年与阿里云达成战略合作,在原来传统工业园区的基础上,加快实施腾笼换鸟、转型升级,建设基于云计算大数据产业的特色小镇。

小镇实行“政府主导、名企引领、创业者为主体”的云栖模式。目前正在构建的“创新牧场—产业黑土—科技蓝天”创新生态圈,通过吸引大企业开放核心能力、搭建服务平台,为广大中小微企业提供创新创业服务,推动产业发展。已引进包括传统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业391家,其中涉云企业296家。5年内,拟集聚云计算平台上的各个领域的数千家企业和团队,实现云计算相关产值超过200亿元,税收1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