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峰会圆心 对标世界名城 建设美丽杭州
时间: 2016- 07- 04 16: 33 来源: 浏览次数:

围绕峰会圆心 对标世界名城 建设美丽杭州

杭州市人民政府市长 张鸿铭

 

6月5日,我们再一次迎来了世界环境日。今年我国环境日主题是“改善环境质量 推动绿色发展”,旨在动员引导社会各界着力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及绿色发展理念,共同履行环保责任,共建美丽家园。杭州即将举办G20峰会,改善环境质量、推动绿色发展任务更重、要求更高、责任更大、意义深远。

改善环境质量、推动绿色发展,是我们一以贯之的战略抉择,也是全市人民孜孜不倦的共同追求。近年来,我们通过实施“五水共治”,初步实现了主城区“污水零直排”和县(市)“全域可游泳”目标;通过“五气共治”,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无钢铁生产企业、无燃煤火电机组、基本无黄标车的“三无”城市;通过“五废共治”,入选国家第一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通过打造“环境监管最严格城市”,保障全市环境安全;通过推进“一号工程”建设,不断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顺利跻身GDP万亿俱乐部,成功晋升新一线城市。正是因为我们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发展环境,才争取到了“两会、两区”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对来之不易的成果我们要倍加珍惜,为确保G20峰会顺利召开作出更加有为的贡献。

改善环境质量、推动绿色发展,是我们一往无前的奋斗导向,要以成功承办G20峰会为契机,紧紧盯住世界名城的目标,加快推进“美丽杭州”建设。杭州要建设世界名城,更加需要拉高标杆、补齐短板。我们要深化供给侧改革,创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加快发展信息经济,不断推进“两化”深度融合,持续优化产业结构,破解“三去一降一补”等系列难题,努力实现“生产美”。要继续打好“五水共治”“五气共治”“五废共治”的“三五牌”,加快截污纳管和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建设改造,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全覆盖;加大新能源车的推广使用和各类扬尘防治力度,进一步调整产业能源结构;深化生活垃圾“三化四分”,加强工业危险废物的处置;确保完成国家生态市创建,努力实现“生态美”。要完善生态市县乡村四级生态规划体系,推进西湖、运河、西溪湿地和“三江两岸”等生态综保工程,积极倡导绿色文明生活方式,加快破解交通拥堵等难题,努力实现“生活美”。进一步弘扬“最美”,制定并实施生态文明建设道德规范,深入实施市民素质提升工程,努力实现“心灵美”。要借G20峰会契机,推动“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和心灵美”四美并举、美美与共,向世界展示杭州正在朝世界名城大幅跃进。

改善环境质量、推动绿色发展,是我们一心同归的信念源泉,更需要全市人民围绕G20峰会圆心,群策群力共同行动,守护美好环境,建设美丽家园。杭州是大家共同的家园,生态环保工作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政府要切实履行环境保护的监管责任,加快理顺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综合运用政府和市场“两只手”,引导企业和公众参与到环境保护工作中。企业要切实承担环境保护的主体责任,坚持绿色生产,推进生产方式创新转变,并自觉遵守环保法律法规,开展污染治理,减少污染排放。公众要切实肩负起环境保护的监督责任,积极改变生活消费习惯,支持、参与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汇聚起社会参与的磅礴力量。当此之时,为做好G20峰会环境保障,我们都要把“人人都是东道主”的主人翁意识激发出来,把办好G20峰会、人人都要做贡献的众志成城氛围营造起来,使服务保障峰会的工程真正成为一个共治共管、共建共享、共同成长的过程。

守着绿水青山一定能收获金山银山。我们将始终坚守绿色发展理念,坚持走生态文明之路,加快推进城市绿色发展。让我们一起为杭州天蓝、地绿、水清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让美丽杭州在通往世界名城的道路上越走越自信,越走越宽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