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绿色建筑条例》实施 融绿色入城筑生态美景
时间:2016-05-19 15:02 来源:浙江在线 浏览次数:

  法制这把“金钥匙”,将开启绿色建筑发展的大门。记者从市建设局获悉,作为目前全国绿色建筑标准最高、要求最严的地方性法规——《浙江省绿色建筑条例》,将于5月1日起正式实施,从而为湖州的绿色建筑发展带来更为广阔的机遇。连日来,我市正在全面部署绿色建筑推进事项。“在水一方”小区、仁北小区等广泛使用太阳能热水系统与太阳能光伏系统,市多媒体产业园、规划大厦率先使用地源(水源)热泵空调系统,安吉县被浙江省确定为可再生能源利用示范县……“近年来,我市绿色建筑在城市公共建筑、商品住宅和保障房项目中的推广运用发展势头较快。”来自市建设局的统计显示,“十二五”期间,全市累计完成民用建筑节能评估审查项目近1000项,共完成节能建筑面积2000多万平方米。特别是从2014年1月1日起,我市所有民用建筑全部执行浙江省绿色建筑设计标准。目前,我市绿色建筑示范面积累计申报已超过50万平方米。其中由朗诗集团建设的长兴布鲁克被动房示范项目获得了建设部最高的三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去年通过市建设局节能评估审查的绿色建筑总面积就达60万平方米。

  据了解,绿色建筑是指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符合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和减少污染、保护环境的要求,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物排放,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作为全国首个地市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我市全面开展了绿色城市建设。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市新建居住建筑全面执行节能率75%的设计标准;在全面强制执行一星级绿色建筑的基础上,国家机关办公建筑、政府投资的或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其他公共建筑将按照二星级绿色建筑标准设计。目前,在市北分区建设中,已全面贯彻绿色建筑、智慧城市等理念,高起点、高质量的完成总建筑面积达20万平方,总投资近20亿的浙北医学中心工程绿色建筑设计。同时,将绿色建筑与海绵城市建设紧密结合,万达广场、祥生悦山湖花园等项目均将按绿色建筑和海绵城市技术要求,配建雨水储蓄和利用设施。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我市还以新型建筑工业化为载体,全面推动绿色经济发展。去年我市确定了7个新型建筑工业化项目,总建筑面积约9.8万平方米,总工程造价46260万元。共有3个建筑工业化生产基地,总占地面积1715亩,总投资额45亿元。另一方面,我市启动了市建筑渣土循环利用中心建设,以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为平台,全面打造绿色循环经济。“随着《浙江省绿色建筑条例》的出台,我市的绿色建筑发展将进一步走上轨道,我们将结合条例的贯彻实施,有序推动我市绿建事业发展。”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是我市绿色建筑法制化发展元年,将在示范工程和特色亮点上下功夫,打造一批有代表性的绿建项目。太湖滨湖小学、湖东小学、浙北医学中心等项目均按绿色二星级标准建设,并取得相应设计运行标识。同时,结合新标准严格执行推进,确保新建项目全部按照《民用建筑绿色设计标准》的相关要求落到实处,新开工民用项目绿色建筑覆盖面达到100%。此外,在市级建设项目评优评奖活动中,将把获得绿色建筑标识作为民用房屋建筑项目入选的重要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