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办税流程
时间:2016-04-26 10:26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关于税务登记

  纳入本次“营改增”范围且符合一般纳税人标准的纳税人,如未办理社会信用代码(或之前没有国税税务登记)的,务必先到工商部门换发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纳入增值税发票升级版推行范围的小规模纳税人,建议先到工商部门换发统一社会信用代码,避免产生重复税控发行的情况。其它未办理社会信用代码(或之前没有国税税务登记)的纳税人,“营改增”后不要求重新办理国税税务登记或加盖国税税务登记印章。

  

  领用税控设备和发票

  5月1日起,“营改增”纳税人统一启用由国税机关供应的增值税发票。其中,一般纳税人和销售额起征点以上的小规模纳税人使用税控设备和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版来管理发票。请您向主管税务机关领取《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版安装使用通知书》,并按照《通知书》内容办理税控设备领购发行、系统安装调试及发票领用事宜。

  为降低纳税人“营改增”的转换成本,增值税纳税人初次购买增值税税控系统专用设备(包括分开票机)所支付的费用和缴纳的技术维护费,可凭购买时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和技术维护服务单位开具的技术维护费发票,在增值税应纳税额中全额抵减(抵减额为价税合计额),不足抵减的可结转下期继续抵减。

  对于未纳入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版的试点纳税人,使用VPDN登入浙江省国家税务总局网站,进入服务区的电子发票模块管理发票。

  除以上发票外,国税机关还供应其他种类的增值税发票,如额定发票、冠名发票等,纳税人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申领。

  

  开通VPDN网上申报

  纳税人登入国税网站申报需要开通并安装VPDN客户端软件。如果您在本次“营改增”扩围之前是纯地税纳税户,您可以在电信、移动、联通三家运营商中自行选择一家开通VPDN网上申报,“营改增”纯地税的纳税人按照省局提供的名单可享受办理优惠。

  

  签订TIPS财税库银横向联网三方协议

  本次“营改增”前未与国税签订过有效TIPS委托缴款协议书“一户通”的纳税人需要到主管国税机关领取并签订TIPS协议。杭州地区纳税人在3月25日前已开通过国税一户通功能的,由国税机关和开户银行统一进行系统签约转换处理,转换后可延续使用原账户缴税,如因特殊原因转换不成功的纳税人需按所属国税机关的通知重新签订TIPS委托缴款协议书。


多元化便捷办税途径

网上自助填单。使用VPDN登录浙江省国家税务局网站,可以点击界面左下角进入免填单系统,该系统结合浙江国税实际推出了31张表单,涵盖了6大类49项服务事项,系统可自动获取纳税人信息和历史表单填写数据,使纳税人涉税表单填写更简单、更流畅。

网上验领发票。杭州市国家税务局目前正在全面打造“电子税务局”,推出了网上验旧申领发票、网上代开发票与邮政配送相结合的便民办税服务,使纳税人足不出户即可获取所需发票。您可以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开通使用各项功能。

主城区同城同办。杭州市主城区内大部分涉税事项均已实现同城通办,如申报表修改、小规模企业代开专用发票、纳税证明开具等业务,纳税人可就近选择办理。同时,各办税大厅的均已设置ARM一体机,开通自助购票等功能。

微信预约取号。关注杭州国税微信公众号,点击下方菜单中的“我要办税”,进入手机取号界面,可以看到各个办税大厅的实时等候人数,选择您要去的大厅即可获取电子票号加入等候队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