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日起营改增做最后一次扩容
时间:2016-04-26 10:37 来源:都市快报 浏览次数:

  历时四年,营改增最后一只靴子终于落下。从5月1日起,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等全部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通过打通税收在各环节的抵扣链条,营改增基本消除重复征税的问题,预计全国每年减税额将超过5000亿元。

  昨天,杭州市召开了“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工作会议,研究部署了下一步全市营改增试点工作,要求各地各单位加强统筹协调,把营改增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确保纳入试点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22万家杭州企业告别营业税

  2011年10月,为降低企业负担、推动创新创业,国务院决定开展营改增试点,逐步将征收营业税的行业改为征收增值税。2012年1月1日,营改增在上海率先拉开序幕,涵盖了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随后不断扩容,覆盖的行业越来越广。

  四年下来,营改增的成效也比较显著。据财税部门统计,截至2015年底,累计实现减税6412亿元。

  据测算,本次营改增扩围,浙江省将有83万纳税人纳入试点范围,其中杭州市就约有22万户,无论是行业的复杂性还是待改革纳税人的规模都远超以往。

  营改增全面实施之后,预计下半年将为杭州企业减负90亿元左右。

  

  别忘了申领增值税发票

  自5月1日起,营改增纳税人统一启用由国税机关监制的增值税发票。其中,一般纳税人和销售额起征点以上的小规模纳税人使用税控设备和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版来管理发票,应向主管税务机关领取《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版安装使用通知书》,并按照《通知书》内容办理税控设备领购发行、系统安装调试及发票领用事宜。

  

  关注杭州国税局微信了解最新资讯

  由于本次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涉及的四大行业性质复杂,经营方式、征管方式各不相同,杭州国税局特地在微信公众号(hzgs12366)和官方网站(http://www.zjtax.gov.cn/pub/hzgs/)上设置了专区,将陆续对具体征收管理细则和税收优惠政策进行讲解。

  此外,纳税人点击微信下方菜单中的“我要办税”,进入手机取号界面,可以看到各个办税大厅的实时等候人数,选择要去的大厅即可获取电子票号加入等候队列,有利于合理安排时间。

  杭州市国税局相关人员介绍,目前杭州市主城区内大部分涉税事项均已实现同城通办,如申报表修改、小规模企业代开专用发票、纳税证明开具等业务,纳税人可就近选择办理。同时,各办税大厅的均已设置ARM一体机,开通自助购票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