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志愿者报名户数超8000户
时间:2016-04-02 09:56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由市妇联、市文明办、杭州日报和杭州电视台西湖明珠频道主办的“传承好家风 喜迎G20”杭州家庭志愿服务活动自3月初启动以来,得到了全社会的热烈响应。截至4月1日,杭城家庭志愿者注册数已超过8000户,家庭志愿者报名最多的城区是上城区,有3300多户,其中小营街道已经报名了1200多户家庭志愿者,大家的爱心汇聚起来,势不可挡!

  在各城区,随着家庭志愿者队伍的组建成立,大家已经行动起来了!

  

  “红袖章”family 小朋友带动全家人文明迎峰会

  江干区有一群“红袖章”family(家庭)志愿者,里面有不少小朋友。

  “争做文明车主,请把车停在指定的停车泊位。”劝导的小学生叫马岑,夏衍小学五年级学生,家住东站附近的明月佳苑三区。她把一张张自己手工做的温馨提示卡,放到乱停车辆的前档上。这次“行动”,她和爸爸、妈妈一起完成。

  三个人身上的粉色小马甲,就是家庭志愿者的标志服装。妈妈对女儿热情参与公益积极支持:“我们小区是个回迁安置小区,外来人口比较多,一到傍晚有住户乱停车,通道都堵住了,救护车开不进来。”

  “通过这样的亲子互动公益项目,江干区的‘红袖章’凝聚起了家庭力量。大家尽自己所能,发挥各家所长,全面服务保障G20峰会在杭州召开,全力提升文明素质。”江干区妇联副主席沈琳说。

  

  景区里的小区扮美 搬出去的老邻居回来惊艳到了

  九溪公交站往里走一点,就是九溪新村。居民郑音民阿姨说:“我们这个是老小区,原来堆积的杂物不少,卫生死角也蛮多。外面就是西湖景区,颜值这么高,走进来一看,不像样。”九溪社区的家庭志愿者队伍一成立,第一件事就是发动大家行动起来,打扫庭院,清理杂物。

  郑阿姨和老伴想把打扫干净的小花园再扮靓一点,去买一点儿风信子种上,到时候从窗户看出去就是花儿摇曳,心里肯定美滋滋的。社区沈主任表示:“我们社区也打算去购置一些新花木、花盆,把庭院环境再打扮得漂亮一点。”

  “现在堆积物都清理掉了,门口的小花园也蛮干净了。有些搬出去的老邻居最近回来一看,觉得很惊艳。”郑阿姨说。

  

  “暖心茶”进工地 给G20建设者暖胃

  3月初,上城区成立了7支Family(家庭)志愿服务队,招募以亲子家庭为参与主体的志愿者队伍,开展旅游服务、文明倡导、素质提升和幸福家庭等各类主题活动,掀起家庭当好东道主、喜迎G20的热潮。

  其中有一支巾帼突击队,来到馒头山综合整治区块,加入“暖心茶”活动。今年1月起,志愿者们就每天在馒头山社区摆上暖心茶流动茶摊,进工地、进岗亭、进场站,为参与馒头山整治的建设者、工作人员送上温暖和便利。等家庭志愿者加入后,这支队伍里多了许多家庭成员结伴的身影,领队丁孝玲和她的儿子就常常出现在送茶队伍中。

  “儿子现在23岁,刚读研一。”丁孝玲说,儿子读高中时,就已经跟着她去福利院、敬老院做志愿者了。因为从小耳濡目染,丁孝玲的儿子有颗公益的种子在心里,目前正在策划高校联盟的公益平台。

  

  这是一个特殊群体 组成一个个特殊家庭志愿者

  爱馨互助会集体也加入了家庭志愿者行列。这个互助会是杭州市爱心人士与自闭症、脑瘫、唐氏综合征等智障家庭及社会弱势群体自愿结合的非营利性社会民间帮扶社团,主要是帮助特教毕业生对接社会,培养他们的认知能力、生活自理能力、社交能力等。

  负责人杨洁说:“做志愿者,对这些家庭来说非常有意义。他们在帮助别人和与人沟通的过程中,走出阴霾,树立信心。目前我们结成了33户家庭志愿者,自闭症、脑瘫、唐氏综合征等家庭的孩子与他们的父母一起,参与活动。”

  杨洁说:“他们的心智可能只有几岁大的孩子,但他们可以做力所能及的事,比如在西湖边发放宣传资料,倡导文明旅游,劝导不文明行为等。”

  

  家庭志愿者报名通道

  1.扫描二维码下载杭州日报“城市通APP”,进入首页,点击链接网页;

  2.关注杭州市妇联“西子女性”微信公众号在线报名,或到各级妇联组织咨询报名。

  主办单位:市妇联、市文明办、杭州日报、杭州电视台西湖明珠频道(本站编辑 祝婷兰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