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700/2016-25899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16-03-09
发布单位: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2015年度杭州市林业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6-03-09 00:00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5年,我局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主动、规范、高效、服务”为工作目标,结合网站普查,整合信息公开页面,优化信息公开目录,提高信息公开频率,强化责任意识,及时更新和反馈信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广度和深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全面和准确。现将2015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  基本情况
    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通过杭州林水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题网页专栏,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7358条,其中公开信息数873条(政府信息公开目录864条,公告公示等71条),审批信息公开6423条,全年网站访问量为132229人次。政务微博公开264条,政务微信公开264条。
    全年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布了政策法规37条,占4.28%;规划计划140条,占16.20%;财政信息77条,占8.91%;业务信息136条,15.74%;工作信息395条,占45.72%;人事信息79条,占9.14%;修改调整了单位及人员信息100余条。
    全年共接收网上咨询投诉71件(在线咨询30件,在线投诉20件,局长信箱19件,市民邮箱网络信访10件),答复咨询、投诉电话800余人次;明确“一事一申请”原则,受理部门、方案明确,程序规范,接到并按时按指定格式反馈依申请公开4起,未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的情况,配合做好市政府依申请公开行政诉讼、答辩和出庭应诉零起,未发生由此导致市政府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被纠错或者行政诉讼败诉情况。
    通过新闻发布会和在线访谈的形式回应解读,其中举办新闻发布会(杭州最美古树活动揭晓仪式),参加FM89杭州之声第二季《民情热线》上线节目,就“五水共治”、防汛防台、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农村河道整治与管理、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理、森林资源管理、绿化造林等话题与听众进行热线交流;《第一调查》“问河长,工程进展到哪步?”。
    计划类包括直属事业单位2014年度总结及2015年度计划等;工作业务包括工程批复,水土保持方案批复,配水情况、水资源质量通报等信息;人事信息包括更新局及内设机构和直属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分管内容、科室负责人信息、部分处级职位及直属事业单位竞争上岗实施意见、笔试、面试、测评、考察预告、任前公示等,以及2015年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拟聘公示等信息;财政信息包括招投标、评标、中标公示,相关业务补助资金和专项资金等使用情况,以做好公共资金的使用和监督。据统计。今年重点公开事项为河长制工作、水利工程招投标等。均在政府信息形成20个工作日内公布。
    二、  主要做法
    加强制度保障,规范公开行为。对拟公开的公文采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文件审批单”的形式予以把关。为规范依申请公开流程,切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保证依申请公开答复的严肃性和统一性,固定人员编号并统一的回复格式。
多次组织人员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不断提高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加强信息公开认识、鉴别和处理能力。注重建立舆情和回应机制,局领导带头多次召开会议要求密切关注相关政务舆情,解疑释惑,探讨应对措施。全年度共举办各类信息公开培训班2期,累计100人次接受了相关业务培训。
    拓展公开渠道,增进网上互动。我局在“天堂山水”、“中国杭州”等网站均开通了建言献策、网络咨询等网络信访渠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增添重点公开事项,增加信息公开频率(从每月公开缩短到每半月一次),加大集中公开力度,拓展政府信息公开面,降低申请受理量。
    全年在“中国杭州”在线发布网上接待室2期、网上听证1期、网上直播3期、建言献策1期、网上调查3期、新闻发布会1期,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

2015年度网上互动栏目数据汇总表

栏目名称

期  数

主  题

网上接待室

2

《杭州市林业志》发布会、110社会应急联动

网上听证

1

《杭州市钱塘江防潮安全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

网上直播

3

《湿地,我们的未来》、2015年爱鸟周直播、林技通发布会直播

建言献策

1

对进一步做好绿化造林工作的建言献策

网上调查

3

2015年世界水日调查问卷、“河长制”工作调查问卷、“杭州林水发布”微信公众号调查

新闻发布会

1

寻找杭州最美森林古道


    开展等级保护,确保信息安全。邀请第三方对“天堂山水”网站及后台开展安全等级评定工作,并通过“创宇盾”技术手段实施安全防护措施。
    健全工作台账,做到有据可循。完善网络咨询投诉档案,定期归档并做好统计分析,以便随时提取和有效利用,并根据统计结果辅助工作。针对依申请公开建立台账,将申请表、领导批示、回复的电话录音、邮件资料、公开的文件及处理反馈等资料及时登记归档,并做好管理利用工作。 
    三、  下一步工作打算
    随着“美丽杭州”和“网站普查”等工作的不断推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将存在差距,公开形式及便民性亟待进一步提高。我们将继续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充分履行信息公开义务,为实现阳光政务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查询权、监督权提供更有力的服务和保障。
    进一步加强重点工作的信息公开。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让公众更多的了解便民信息。加强宣传,提高公众的参与度。
    依法妥善处理涉及敏感问题的信息公开申请,注重与当事人的沟通交流,提高办理质量。
    加强业务培训,定期举办培训班、座谈会等形式,加大系统内的信息交流,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和工作水平。
    特此报告
                                                                       杭州市林业水利局
                                                                         2016年1月28日

2015年度杭州市林业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