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二 抓住重大机遇 提升发展层级——张鸿铭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接受中央和省市媒体专访
时间: 2016- 03- 31 11: 47 来源: 浏览次数:

抓住重大机遇  提升发展层级

——张鸿铭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接受中央和省市媒体专访

 

   “政府工作报告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贯穿始终,描绘了我国未来5年的发展蓝图,是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目标任务的一次集结部署。”3月5日中午,全国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鸿铭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会后,第一时间接受了中央和省市媒体的专访。

    在谈及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时,张鸿铭用“站位高、目标明、决心大、措施实”4个词形容了自己的感受。他说,这次全国两会是在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十二五”规划顺利收官、“十三五”发展开局之际召开的,时机关键、议题重大。报告高瞻远瞩,立意深远,提出了一系列支撑发展的重大政策、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体现了对全面改革创新、增强发展动能的决心,对民生实事的安排也非常实在,真正体现出政府“主动有为”的实干精神。

    两会上,杭州作为2016年G20峰会举办地,受到各界的高度关注。杭州在服务保障方面有哪些优势,准备工作进展如何?张鸿铭回应,杭州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经济相对发达、区位条件优越、生态环境优良、社会幸福和谐,相信峰会将给大家呈现一种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办好G20峰会是党中央交给杭州的光荣使命,机遇难得、责任重大。”张鸿铭说,目前我市正以“四最”要求,全力以赴做好硬件和软件工作,确保在6月底前高质量完成场馆改造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同时高标准做好安保维稳和接待服务,努力提升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把各项工作做精细、做到位,办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确保实现“四个满意”。

    张鸿铭表示,杭州将通过全力服务保障G20峰会和承办2017年全国学生运动会、2018年世界游泳锦标赛、2022年亚运会,积极放大“后峰会、前亚运”效应,吸引更多国际企业和人才来杭创业创新,进一步打响城市国际化品牌。杭州将更加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打造“互联网+”国际引领城市,进一步提升经济国际竞争力;实施“杭州城市记忆工程”,弘扬“精致和谐、大气开放”人文精神,发挥西湖和大运河“双世遗”带动效应,进一步增强文化国际影响力;开展国际对标行动,推动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与国际接轨,增强城市文化多元性和包容性,进一步提高国际环境吸引力,努力建设世界名城。

    近日,中央电视台对杭州特色小镇建设进行了深入连续报道,在全国引起很大反响。接下来,杭州将怎样把这块长板拉得更长?“建设特色小镇是杭州新常态下推进创新发展的战略选择,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型城市化的有效路径。”张鸿铭说,下一步,我市将重点在加强规划引领、提升产业层次、激发创新活力、加快建设进度等方面下功夫,力争3年建成100个特色小镇,拉动有效投资2000亿元以上,形成更多“产、城、人、文”四位一体有机结合的重要功能平台,从而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促进创业创新。

    张鸿铭还从市场供给和化解房地产库存两个方面回答了现场媒体对杭州如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的关注,就加快杭州与武汉实现高铁联通等建议接受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网、中新社、香港商报等媒体的提问,并与大家交流了自身履职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