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卫生安全的豆腐
时间:2016-03-25 12:35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豆腐是我们中国人发明的营养食品。自古以来,豆腐分为两大类:南豆腐用石膏做凝固剂,北豆腐用卤水做凝固剂。所谓“卤水点豆腐,一物降一物”。

  不过,如今买豆腐的难度越来越大了。为了表现出产品更新换代的技术含量,如今超市中的豆腐名字也开始炒概念了。

  这里给大家一些提示,买豆腐有以下几个要点:

  根据保质期买豆腐

  人们都知道,豆腐是非常容易变质的食品。每一类豆腐产品的保质期都不一样。目前一些大城市已经不让销售“裸体豆腐”,必须要有包装;如果在超市购买现场制作的豆腐,要买那种做好4小时之内的产品。这种散装豆制品保质期只有半天,稍不小心,就可能污染病菌。所以买来之后必须当天吃掉,而且必须经过100℃以上的彻底烹煮才能放心。

  如果在3天内吃完,可以买各种盒装豆制品,但一定要记得把它们尽快放进冰箱,而且放在靠里面的地方,在保质期之前食用。

  根据原料安全性买豆腐

  市场上的豆腐有的标注不含转基因大豆,有的标注自己的原料是绿色食品大豆或有机食品大豆,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豆腐的原料是黄豆,它们可能是国产,也可能是进口。进口的美国大豆基本上都是转基因食品,现在已经占据了我国豆制品原料的大半边天,但其长期安全性还存有一定争议;国产大豆大多是非转基因大豆,脂肪含量低,营养成分更丰富。所以,购买国产大豆做的豆腐更安全。这样的豆腐盒子上就会写着“非转基因大豆”字样。

  目前的毒理研究并未发现转基因食品对人体有毒性作用,但由于转基因食品是一个新生事物,其安全性还需要长时间的验证。消费者是否购买转基因大豆做的豆制品,取决于个人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