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祛除果蔬上的农药
时间:2016-03-25 12:32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蔬菜、水果的消毒方法,必须效果可靠,对人体无害,使用方便,而又不造成营养素损失。

  水果虽然大多生长在树上,但因使用农药和在摘取、包装、运输、销售过程中的损坏,往往会被污染,其污染程度与水果的表皮是否破损有关。表皮破损的水果,细菌污染率较高,如不好好消毒,常易导致肠道传染病的发生。 

  消毒水果最好的方法是沸水(快速)消毒法,简便经济,效果又好。操作过程是先用肥皂将水果刷净,再用自来水冲洗,然后放入沸水中充分浸泡,时间约30秒钟,最后削皮。某些水果如葡萄、草莓、杨梅等无法用肥皂清洗,则可用自来水漂洗后再用高锰酸钾溶液浸泡,高锰酸钾溶液的浓度以配成淡红色为度。浸泡10分钟后,取出用冷开水冲洗干净即可食用。如果没有高锰酸钾,用浓盐水浸泡亦可。

  水生植物,如红菱和荸荠等都有可能被姜片虫囊幼污染,不宜生食,应该洗净后煮熟。由刀切开食用的水果,如西瓜,也应将外皮用肥皂冼净,才好用消过毒的水果刀切开,万勿将切菜刀公用。

  蔬菜冷拌要注意卫生。常吃的有海带、芹菜、番茄等,先要充分洗净,然后用沸水烫过。切菜要用切熟食的刀具和砧板。拌时加少许醋,具有消毒作用。番茄生吃,还要剥皮、去子、加糖,待入味后食用。操作人员的手一定要用肥皂洗净,保证清洁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