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治格局不断完善
时间:2016-03-25 13:21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首创社会监督协会。在全国首创成立食品安全监督协会,并在各区、县(市)设立工作站,吸收会员1724名。通过开展“四个你我”等一系列活动,组织会员参与监督。探索引入社会化评价,委托杭州市城调队对餐饮服务满意度开展第三方客观、公正的调查,设计开发了食品安全和消费者投诉举报APP项目,鼓励群众实时参与监督和评价。加大对食品消费维权力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鼓励公众参与食品安全监管,全年共登记食品类投诉举报12165件(投诉6990件,举报5175件),同比增长271.79%;其中生产流通领域投诉举报7589件(投诉5228件,举报2361件,涉及网购的2172件),同比增长297.95%;餐饮类投诉举报4576件(投诉1762件,举报2814件),同比上年增长235.24%。

  完善政府监管。召开全市食品安全工作会议,市政府与各区、县(市)政府及市有关部门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工作内容与责任,并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地方和部门平安考核和政府绩效考核与综合考评。以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绩效导向为原则,制定印发了《杭州市食品安全工作督查督办办法(试行)》,对重点工作实施督查督办并纳入目标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内容。制定印发了《2015年杭州市食品安全工作目标考评办法》,实行月考核年考评,落实责任。推进基层责任网络建设。通过督查、考核、通报等措施,推进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杭州市食品安全基层责任网络建设实施办法的贯彻落实,全市194个镇(街)全部成立了食安委及其办公室,配备了427名食安办专职干部,设立市场监管所126个;3046个行政村(社区)共配备了食品安全专管员3302人、信息员9804人,实现基层监管全覆盖,村社基层网络建设全面推开。通过组织开展全市基层食品安全工作实务知识竞赛活动,利用网络、电视、报纸等媒体开展知识考试和宣传教育,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实务能力,落实工作责任。拱墅区以考核奖励调动专管员、信息员工作积极性,提高基层监管效能。西湖区实施督查督办、责任追究、工作会议、举报投诉、信息工作等五项基层网络督办制度。滨江区拓宽基层网络范围,将特色餐饮街区、农贸市场等纳入网络范畴进行管理。富阳区开展“一乡一品一规范”创建工作,建立长效管理。淳安县全年考核奖励专管员、信息员69.38万元,投入乡镇食品安全专项工作经费24万元。江干区代表杭州市在全省基层食品安全工作实务知识竞赛总决赛中取得名次,桐庐县获省基层食品安全实务知识竞赛活动优秀组织奖。

  强化民主监督。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食品安全专题询问活动。市政府立足于“功夫下在询问前”,组织召开动员会专题部署,印发了《做好迎接市人大常委会食品安全专题询问工作的实施方案》,市食安办印发了《市人大常委会食品安全专题询问工作任务分解暨倒排时间表》,明确实施步骤和责任分工。各地各部门按任务分工和工作部署,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和整改提升,并形成了《杭州市食品安全工作报告》和17个专项问题整改成效和下一步措施。对专题询问会上的曝光问题和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及时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组织整改并实施“回头看”。市政协将“食品安全”列为主席会议协商议政的重要内容并派出餐饮监管民主监督小组参与监督,通过走访、视察、座谈和专题议政会等形式,提出了“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监管能力,运用互联网+,提升监管绩效;贴近群众生活,增强社会认可;完善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反弹”等四方面建议,为监管工作建言献策。

  落实企业责任。推进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制发《2015年杭州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市规模以上食品企业中开展诚信体系建设培训,组织行业专家帮助企业建立和实施食品诚信体系。及时更新“杭州市食品工业协会”、“杭州食品网”内容。通过第三方信用评级机构开展农产品生产单位信用评级,评出49家A级信用单位,15家B级信用单位。开展“遵守食安法,诚信做食品”食品安全诚信经营倡议活动32次,有力推动了食品企业诚信自律。加大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巡查和督查力度,督促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并作为日常监管的必查内容。对失信企业和生产不合格产品企业加大曝光力度,建立黑名单制度。对违法行为恶劣、性质严重等涉事企业的有关责任人及时进行约谈,明确要求,落实责任。

  推进保险试点。按照《浙江省开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在萧山区、富阳区、临安市、桐庐县和大江东管委会前期开展试点的基础上,加强与在杭保险机构对接,结合杭州实际,制发了《杭州市开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在学校食堂、校园大宗食品统一配送单位等重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先行先试,鼓励支持食品生产、流通、食用农产品种植养殖、农村集体聚餐等领域试点。全市16个区(县、市)(管委会)全部印发了工作方案并开展试点,人寿、人保、太保、平安、浙商、大地、长安、安信等10多家保险机构,为全市1137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了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保险金额累计56.66亿元,取得了积极进展。拱墅区将集体聚餐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纳入街道食品安全工作目标考核,富阳区财政出资落实了全区70万农民的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淳安县将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纳入部门和乡镇的年终食品安全考核内容,将在校学生和常驻农村人口集体聚餐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经费从县食品安全专项经费中列支。

  深化宣传教育。加大网络和传统媒体宣传,在电视、报纸等设立专栏,开设微博和微信公众号,播出《市场监管直通车》等电视专题节目94期,在全国各级大平面媒体刊登稿件422篇,其中国家级媒体刊载新闻稿件6篇、省级媒体刊登各类稿件185篇、市级媒体刊登稿件206篇,通过“杭州发布”发布稿件22篇。在杭州日报、杭州网、都市快报、钱江晚报等均开设“你点我检进家庭”活动专栏,进行深度宣传。组织开展了以“尚德守法 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法治化水平”为主题的2015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和食品安全知识巡展等一系列活动,宣传和通报 “黑名单”。与智慧树合作制作了食品安全微视频4部公益宣传片,印发《食品安全百姓读本》5000本、《食品安全宣传册》10000册、《食品安全在线》光盘等宣传资料,向市民和学生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组织开展了新修订《食品安全法》宣贯,制发了17万余册法律解读宣传小册子,发布法律解读信息1500余条,组织培训355期,培训人数达33700人次。组织约谈56次,被约谈企业925家次,行政立案2029件,捣毁黑窝点102个。淳安县在电视台刊播食品安全监管动态4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