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学生饮食放心工程”圆满收官
时间:2016-03-25 13:18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2015年是“百万学生饮食放心工程”的收官年,全市学校食堂A、B等级率91.5%;中小学校、幼儿园食堂透明厨房建设率70.9%;学校大宗食品统一配送或定点采购率99.89%;学校午餐配送企业餐饮量化分级全部达到A级、透明厨房建设率100%;品牌超市进校园率89.22%;学校饮用水城镇管网接入率98.91%;中小学生饮食安全知识知晓率97.3%,全面完成目标任务。建德市成立了以副市长、食安委常务副主任为组长的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桐庐县、淳安县品牌超市进校园达100%。

  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推行校长承诺制,要求校长在《学校食品安全承诺书》上签字,并将承诺书作为信用信息内容予以公开,督促其承担主体责任负总责,落实每个岗位每个环节从业人员的工作职责与安全责任。推进学校食堂“阳光厨房”建设,在学校食堂重点部位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实现餐饮加工过程的可视化。实时将员工操作等情况在食堂显示屏幕上显示,学校管理人员也可通过校园网络系统进行查看,保障家长、学生及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全市共建成学校食堂阳光厨房780家,建成率达73.2%。

  加强重点环节监管。规范食堂大宗物品的统一采购工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学校食堂主副食品统一配送或定点采购工作的通知》,全面实施学校大宗食品统一配送或定点采购工程,统一配送或定点采购率达99.89%,确保“优质、安全、价格合理”的食品输入学校食堂。以推进品牌超市进校园为抓手,加强校园商店食品安全规范化建设。破解校园商店经营不规范难题,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商店加盟连锁龙头企业,学校品牌超市进校园覆盖率达89.22%。强化校园饮用水安全监管,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供水类型学校末梢水的监督抽检实现全覆盖,公共供水率达96.6%。实施校园饮水质量提升工程,中小学校加热保温饮水设施安装覆盖率达90%以上,学校供水纳入城镇自来水供应管网接入率达98.91%。加大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力度,着重抓好学校春秋季开学及中高考等重点时段检查,及时整改问题并组织开展 “回头看”和督查暗访,全市中小学校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的小食品店无证无照查处率、不合格食品依法处置率、信息公示率100%,固定场所小餐饮店(饮品店、奶吧等)无证无照整治率100%。

  健全完善监管机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的意见》和《关于切实加强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明确建立健全“区县政府负总责、职能部门履职尽责、相关部门协同配合、食品经营者首要责任、全社会广泛参与”的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工作机制,落实“综合治理、网格管理、定期巡查、信息共享、社会共治、长效管理”六大机制。实行招投标联审机制,对学校主副食品配送服务经营企业、品牌超市招投标实行教育行政和市场监管联审制度,共同制定入围企业标准,排除食品安全信用污点企业,确保提供学校配送服务单位和入驻的品牌超市资质合法、经营规范、信用良好。建立查检结合监管机制,制发了《关于加强小食杂店整顿规范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校园周边小食杂店“经营有证照、从业有资格、管理有制度、进货有凭证、服务有承诺、墙面有公示、日常有整理”等“七有”整规标准,并加强检查指导,规范经营行为。加大学校周边低价食品的监督抽检力度,开展“你点我检”活动,将塑化剂、丙烯酰胺以及动物源性成份鉴定等指标进行重点检测,监控低价食品质量安全状况。构建校园饮食安全保障机制,印发了《关于做好我市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重点,及时发现质量安全隐患,加大风险排查,及时解决问题,妥善处理潜在隐患。

  深化宣传教育。教育部门对所属学校进行培训、学校对从业人员进行食品安全知识的岗前岗中培训。学校将食品健康和安全知识宣传教育纳入学校教学计划、新生始业教育等常规工作,广泛开展食品健康和安全知识宣传。将“学生食品安全健康知识视频”挂在杭州教育网首页,供全市学校下载播放。学校还充分利用校园黑板报、宣传窗、广播台、电视台、网络、卫生角等阵地宣传食品安全知识,举行食品知识竞赛、测试、主题班(队)会、食品知识小报等通俗易懂、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促进学生重视食品安全知识。全市中小学生饮食安全知识知晓率达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