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餐饮渐成风景线
时间:2016-03-25 11:48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在全省首推以“后厨操作可视、企业管理可量、食材来源可溯、诚信承诺可查、群众感受可评”的“五可阳光餐饮”工程建设。明确了特大、大型以上社会餐饮“透明厨房”建设率达35%以上,学校食堂达50%以上的目标任务。先后在上城区、拱墅区召开“五可阳光餐饮”工程建设现场会,加快推进“阳光餐饮”建设。全市共建成“透明厨房”1431家,建成率53.1%,超出年初目标18.1%,提前完成省定任务,其中6家学校午餐配送企业全部建成“透明厨房”。持证餐饮监管实现全覆盖,其中中型及以上社会餐饮服务企业量化分级率100%,学校食堂餐饮全部量化分级且A、B等级达80%,持证小餐饮量化分级率达85%,完成了预期阶段性目标。大型、特大型餐饮企业、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学校食堂全面落实乳制品、肉、水产制品等大宗食品采购索证索票。餐饮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履行信息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创新监管模式,动员群众参与,引入社会评价,及时发现问题和安全隐患,不断提高群众对餐饮食品安全的获得感,持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具体做法得到了国家食药总局的总结推广。滨江区在白马湖实验学校和江滨职业高级中学试点推行餐饮智慧管理。余杭区推行HACCP(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管理体系在中央厨房的应用,全区12家中央厨房全部纳入溯源系统管理。桐庐县在全省率先启用餐饮食品安全在线监管平台,探索运用线上线下并举监管模式。大江东产业集聚区把校园阳光厨房数据通过华数网络进行云存储,学生家长可点播华数网络观看学校食堂饮食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