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有27条新政帮毕业生创业 最高可贷到50万元
时间:2016-03-15 11:09 来源:钱江晚报 浏览次数:

  杭州市政府近日下发了《关于支持大众创业促进就业的意见》,这被称为积极就业政策4.0版或就业创业新政27条。据介绍,新政将于2月1日起施行,10余个相关配套文件目前正在抓紧制定中。

  就创新政27条的指导思想以促进就业为主,向鼓励创业与促进就业相结合转型。帮扶对象以高校毕业生为主,兼顾各类劳动者。同时,新政也全面推进萧山、余杭、富阳三区与主城区就业创业一体化。

  翻看新政内容,你会觉得,政策接地气,实在又实惠。杭州是想让大家实实在在享受到创业更简单、就业更轻松的氛围。

  为了让大家更加清楚新政,我们以毕业不到5年的高校毕业生小明为例,跟大家主要讲讲跟大学生相关的就业创业政策。

  如果小明同学想创业,他以后可以享受到这些——

  根据新政,小明如果在市区创办企业或做个体工商户的话,连续缴纳社保12个月以上,可享受一次性创业社保补贴,标准为5000元。

  这还是小意思。他在市区创业的话,还可以申请创业项目无偿资助,标准为2万到20万元。

  如果创业资金不够,还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一般为30万元,最高可贷到50万元。对于小明来讲,这些贷款,将实行全额贴息。同时,如果他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在30万元以下的,由担保机构提供担保的还可以免除反担保。

  这样的创业,是不是一下子少了很多的负担,解决了启动资金的问题。

  如果小明从事的是农村电商,他还可以享受到这些——

  如果小明对电商感兴趣,在市区的行政村、县(市)从事电子商务创业或在市区从事农产品销售创业,达到一定网络销售额度的,符合享受一次性创业社保补贴、带动就业补贴条件的,标准就能上浮20%了。

  如果小明招用毕业年度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还可按为其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医疗和失业保险费之和享受社保补贴。当然,这个是有期限的,不超过3年。

  可见,如果从事农村电商的,大有可为。

  如果小明是去小微企业就业,他可以享受到这些——

  小明在小微企业就业依法缴纳社保12个月且工资收入低于上年度市区全社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话,他可以享受到每年2000元就业补贴。这个也有期限的,不超过3年。

  录用小明的小微企业也能得到包括社保补贴和创业担保贷款在内的实际好处。根据新政,小微企业招用毕业5年以内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城镇转业复退军人达到规定比例可申请总额不超过3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且有贴息,期限不超过4年。

  钱江晚报记者获悉,新政除了鼓励高校毕业生、在校大学生的就业创业外,对各层面的劳动者都有相应的政策扶持力度。

  其中,新政也鼓励科研人员创业——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离岗创业的,经原单位同意,可在3年内保留人事关系,与原单位其他在岗人员同等享有参加职称评聘、岗位等级晋升和社会保险等方面的权利。原单位应根据专业技术人员创业的实际情况,与其签订或变更聘用合同,明确权利义务,进一步完善科研人员创业股权激励政策。(本站编辑 沈佳骏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