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创新政27条出台 政府将继续做好众创者的“店小二”
时间:2016-03-15 11:04 来源:浙江日报 浏览次数:

  杭州就创新政27条出台后,记者就政策出台的背景、特点、亮点专访了杭州市就业管理服务局副局长王坚,对新政做出解读。

  王坚说,这一次新政的目标,主要是高校毕业生,支持以创业带就业。政府的角色,将从“政策驱动”走向“服务驱动”,致力于做好众创者们的“店小二”。


  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依然较大

  这是杭州市委市政府落实国务院、省政府文件精神,把就业作为民生之本,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优先位置,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本次新政出台,也是杭州适应新常态,着力释放改革与政策红利,是2002年以来形成的积极就业政策体系的升级版。

  随着经济增速放缓,经济增长方式从要素、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经济结构不断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的力度加大,减员效应逐步显现,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依然较大。2015年在杭高校毕业生数量为12.6万,加上外来大学生和历年未就业的,这几年每年需解决就业大学生的数量都在20多万。


  创业具有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

  创业是就业之源,创业具有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党的十八大进一步明确促进就业的基本方针,第一次将鼓励创业纳入就业方针,并要求就业者转变就业观念,鼓励多渠道多形式就业,促进创业带动就业。鼓励创业与我们就业方针是完全一致的。

  当前,全国正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去年国务院连续下发系列扶持创业的文件,省政府也出台了3个,鼓励创业已成为经济新常态下的就业常态。

  杭州是一座充满创业基因和创业活力的城市,鼓励创业创新正当时。杭州要以“互联网的思维”、“店小二式”的服务,帮助无资金、无土地、无办公楼、无地位,但有激情、有能力、有想法、能无中生有的“四无四有”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2015年杭州举办的创新创业活动就达1000场。截至2015年12月底,仅全市大学生创办的企业就达10595家,带动就业4.4万余人,大学生创业企业年营业收入超百万元330家、超亿元8家。


  新政具有多处杭州特色的亮点

  支持农村电子商务创业和发挥小微企业就业主渠道作用,体现了杭州特色。阿里巴巴总部在杭州,未来五到十年,农村电商是阿里巴巴集团已经明确的三大战略之一。中国快递之乡在桐庐,农村电商也在临安、桐庐等县市发展得如火如荼。电子商务,是杭州信息经济重要的组成部分,而支持农村电商发展,则是创业的下一片蓝海,更是扩大就业的下一片蓝海。这次新政对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的农村电商创业者、到村级电商服务站就业的困难人员等都有扶持补贴政策。

  另一方面,杭州是民营经济大市,小微企业是“杭商”创业的主平台,是助力杭州市经济发展的“轻骑兵”,坚持“抓大活小”,充分释放小微企业在搞活经济、保障民生、扩大就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杭州是全国首批15个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基地示范城市,在小微企业的扶持体制机制上创新是应有之义。新政中,高校毕业生到小微企业就业,小微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都能获得补贴和扶持。(本站编辑 沈佳骏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