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两会上备受关注的12个新名词
时间:2016-02-06 09:38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市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杭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
  这份沉甸甸的“十三五”规划纲要,列出了一基地四中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客、“双下沉、两提升”、一号工程等足足65个名词解释,而这些新名词,成了代表委员们在两会期间议论的热点。不少代表委员欣喜地表示,“新名词传递出新趋势,更勾勒出我市未来五年发展的着力点。”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其中12个备受关注的热词吧。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名词解释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供给、生产端入手,通过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促进经济发展。这种改革具体而言是要求清理“僵尸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将发展方向锁定新兴领域、创新领域,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代表委员建议
  人大代表葛明:企业要按照中央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加快“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找准发展短板,克难攻坚、掌握动向、迎难而上。政府部门也要更多地关心和支持企业发展,出台政策帮助企业转型,让企业有温暖感。
  
  名校集团化
  名词解释
  名校集团化:指由名校领衔,通过输出名校品牌、理念、管理、师资、现代教育信息技术等,采用“名校+新校”“名校+民校”“名校+弱校”“名校+名企”“名校+农校”“高校+民校”等多种模式进行集团化办学,使每一个孩子包括困难家庭、弱势群体子女都能接受优质教育。
  
  代表委员建议
  政协委员王大安:为人父母谁都希望自己子女有出息,接受好的教育。普通学校并入好学校,不仅能够带来品牌效应、招来更好的生源,更重要的是,好学校将给普通学校带来更好的教育理念,由此形成一个良性循环,这是件好事。
  但我也建议,如今的教育要多注重个性化,要充分发挥小孩的想象力创造力,而不是固化思维,并非天天有做不完的作业就是好教育。
  农业“两区”和“美丽中国建设的样本”
  名词解释 农业“两区”:即建设粮食生产功能区和现代农业园区。
  美丽中国建设的样本:习近平总书记对杭州的生态文明建设寄予很高期望,明确要求杭州市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成为“美丽中国建设的样本”。
  
  代表委员建议
  人大代表喻昌国:在农业“两区”方面,要统筹相关部门建立“水气土”联动机制,协同推进环境污染治理。同时,积极对接上级扶持政策,加大对农业“两区”土壤污染防治资金投入。
  在“美丽中国建设的样本”方面,建议率先深化桐庐城乡统筹示范试验区建设,制定出台相关政策,为打造美丽中国桐庐样本提供有力支持,并将成功经验进行复制。
  
  “二环四纵五横九延两连”快速路网
  名词解释
  “二环四纵五横九延两连”快速路网:二环指绕城高速公路和杭州都市区高速公路;四纵指绕城高速公路内四条纵向快速路;五横,指绕城高速公路内五条横向快速路;九延,指绕城高速以外快速路延伸线;两连,指外围组团间加强联系的两条纵向联络线。
  
  代表委员建议
  政协委员顾梓昆:“二环四纵五横九延两连”快速路网,构成了杭州城市发展的动脉。其中,彩虹快速路的江晖路至风情大道段还没有修通,往来萧山、机场等方向的车辆不能直上萧山风情大道,必须通过时代大道高架立交转行,造成高架车辆严重堵塞,也导致了江南大道的交通繁忙。
  我建议,借G20峰会契机尽快完成全路建设,充分发挥彩虹快速路贯通东西,连接萧山与主城区的通道作用。此外,在滨江时代高架增设南环路上下出入口,方便滨江上班车辆,缓解时代高架严重拥堵的局面。
  
  “双下沉、两提升”
  名词解释 “双下沉”:指人才下沉、资源下沉。
  “两提升”:指服务能力提升、群众满意度提升。
  
  代表委员建议
  人大代表方毅:建议“十三五”期间,杭州在社会事业发展中要推进一体化发展,加大教育、卫生等资源下沉力度,推动公共服务向县市延伸。
  人大代表王征:建议出台推进杭州市城区优质教育资源下沉的相关政策,针对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加强学校编制、教师激励等相关方面的研究,切实把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要求落到实处。
  
  “创客”
  名词解释
  创客:指出于兴趣与爱好,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创客以用户创新为核心理念,是创新2.0模式在设计制造领域的典型表现。
  
  代表委员建议
  政协委员章碧珍:随着文化产业持续发展,杭州必将是“文化创客”集中的城市。帮助“文化创客”规范发展,少不了政府对相关机制的完善、保障,比如切实解决集中注册和管理事宜、明晰扶持政策、出台人才引进政策、搭建资源对接平台等。
  文化产业是轻资产行业,“文化创客”的优势在于创意,因此在文化产业的发展过程中,要密切关注该类企业的合法退出,以免因退出过程出现问题而影响他们再度创业。
  
  “杭州,诗意之旅”
  名词解释
  杭州,诗意之旅:杭州旅游对外宣传口号“Hangzhou,Living Poetry”的中文翻译,体现“杭州,不仅是一座城市,更是一种生活”的意境,将被广泛应用于杭州城市旅游对外推广的各种渠道。
  
  代表委员建议
  政协委员姜一飞:这句承载着“最杭州”也“更国际”的宣传口号非常好,让杭州以更开放的国际化姿态进入全世界的视野。从这句宣传口号,我也联想到杭州应该建设和国际旅游城市定位相匹配的城市标识指示系统。
  
  还有这些名词值得关注
  地下综合管廊:指建于城市地下用于容纳两类及以上城市工程管线的构筑物及附属设施,即在城市地下建造一个隧道空间,将电力、通讯、燃气、供热、给排水等各种工程管线集于一体,设有专门的检修口、吊装口和监测系统,实施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和管理。
  海绵城市:指通过控制雨水径流,恢复原始的水文生态特征,使其地标径流尽可能达到开发前的自然状态,从而实现恢复水生态、改善水环境、涵养水资源、提高水安全、复兴水文化的城市建设目标。
  积分落户制度:指根据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具有合法稳定住所和合法稳定就业、参加城镇社会保险年限、连续居住年限为主要指标,通过合理设置积分分值建立的落户制度。
  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是一项跨部门的公共政策方法,系统性地考虑各种决定对健康的影响,寻求协同增效,避免有害健康影响,以改善人群健康和健康公平性。未来将围绕营造健康环境、构建健康社会、培育健康人群等重点,将健康政策相关内容纳入城市规划、市政建设、道路交通、社会保障等各项公共政策并保障落实。(本站编辑 沈佳骏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