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拼车回老家靠谱吗几条安全防范请你看一看
时间:2016-02-05 12:51 来源:钱江晚报 浏览次数:

  2月4日下午三点,小戴从杭州下城区丰乐桥南到体育场路,不到三公里的路,等打车软件叫车就花了近1个小时。临近春节,最近很多市民都@钱江晚报:这两天打车好难,以往只需几秒钟就有人接单,现在等待的时间变得越来越长。一方面是临近春节,打车软件似乎也开始排队了;而与此同时,滴滴顺风车、嘀嗒拼车、百度拼车等平台都上线了春运顺风车功能。跨城拼车回家成为一种新兴的春运方式。不过,也有人担心:与陌生人拼车回家,真的靠谱吗?
  
  打车软件怎么不灵了
  平台回应:因为出行频率增高
  手机软件叫车,已成为大家不可或缺的出行利器。不过最近,手机软件打车有点不“灵”了。
  前两天,在城西某互联网企业上班的吴女士,因为要去西湖景区参加公司年会,回来的时候,也在手机打车上“耗”了好长时间。“以前很快就有司机抢单,但最近要等好久。”无奈,吴女士在路边拦了一辆出租车回去。
  2月4日下午,钱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滴滴出行和优步杭州的相关负责人。
  滴滴出行的工作人员说,最近没有调查完整的数据。而优步中国中区企业传播经理孟志远特地从后台调取了数据,“司机的活跃量与以前没有什么大的变化,但临近年底,大家出行的频率增加,软件打车的需求量增大。”
  
  春运顺风车纷纷上线
  跨城拼车你约了吗
  与往年相比,今年拼车回家多了一种选择。玲玲是在杭州武林广场附近工作的一位女白领,往年回浙江衢州老家过年,她要么乘高铁,要么去汽车西站坐客车。今年她第一次选择了跨城顺风车。
  玲玲约了一名女同学一起回家。提前4天,她们在滴滴平台预约了回衢州的顺风车,价格按照路程计算也很透明,从杭州武林广场到衢州火车站,显示一共191元。对照坐高铁二等座大约109元,汽车西站客车大约80元左右,玲玲觉得这趟顺风车性价比还行。最后平台上的一名衢州老乡接单了,2月4日下午玲玲就和同学搭顺风车安全到了家。玲玲说第一次坐陌生人的顺风车回家不是没有担心,所以上车前,她们就给家里打了电话,告诉父母自己乘坐的车子车牌号等信息。
  根据滴滴顺风车披露的数据,仅1月11日-1月23日,已有超过58万的跨城预约订单。除滴滴顺风车外,嘀嗒拼车也推出了城际拼车业务,乘客可以提前60天预订拼车。嘀嗒拼车提供的数据显示,1月24日春运节点正式开始之后,嘀嗒拼车的城际返乡订单数量猛增,目前日峰值新增城际订单量超过10万。预计这个猴年,通过嘀嗒拼车返乡的人数将超过200万。
  
  拼车回家,这几点提醒请记住
  1月21日,交通运输部在春运服务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态,对于春运期间互联网平台推出的“拼车回家”,持支持和鼓励的态度。
  不过我们也要提醒大家警惕拼车的风险,比如司机不是专业客运司机,与陌生人拼车,交通安全和人身安全如何保障?
  虽然各互联网拼车平台都晒出了杀手锏。比如滴滴方面,除了平台会对车主进行严格的审核之外,还与保险公司合作为车主和乘客投保了最高120万元的人身意外保险。尽管如此,做好安全防范也很有必要——
  1、拼车前务必仔细核实司机的身份证、驾驶证、驾龄等情况、车况、同车拼车人员的身份信息等。尽量选择熟人共同拼车,拒绝黑车,切勿超载。
  2、车主和同车人应分别将了解到的对方信息告诉至少一名亲友。
  3、搭车人应事先了解驾驶员的技术水平、所乘车型。
  4、总路程不宜超过10小时,不走夜路。
  5、不要在途中向拼车人炫耀收入或所携带财物情况。(本站编辑 沈佳骏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