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国制造2025”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
时间:2016-02-04 10:17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市政协委员、富阳市总工会主席倪洪水
  供给侧改革的供给侧主要包括劳动力、土地、资本、创新四大要素,而劳动力素质提升是未来中国发展的关键。要全面提升我国制造业水平,有赖于大量高素质职业技能人才。
  但从现实情况看,全社会对职业教育重视度不高,政府投入不足,师资力量欠缺,校企合作不深,办学信息化水平和国际化程度不高,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职业技能人才的培养,也造成了突出的“技工荒”问题。
  为此,我建议,各级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在“十三五”以及未来更长时间内,采取强有力措施,打造一支适应“中国制造2025”战略实施的高素质职业技能人才队伍。
  要把职业教育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在全社会形成重视技能人才、支持职业教育的浓厚氛围;
  要切实加强对职业教育的规划布局,结合现状,谋划和制订好职业教育发展的中长期规划;
  要切实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建议“十三五”期间用于职业教育投入保持每年10%以上的增长。
  此外,建议对职业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给予必要的政策扶持。鼓励企业参与职业教育,支持职业学校自办实训性企业和开展社会培训工作,鼓励职业学校开展国际化合作办学。(本站编辑 沈佳骏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