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如何以科技创新助推供给侧改革
时间:2016-02-03 11:09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市“两会”上,“供给侧改革”成为热词。

  供给侧改革,就是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今年1月26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从生产领域加强优质供给,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使供给体系更好适应需求结构变化。

  那如何在杭州推进?代表委员们纷纷提到,要围绕科技创新,通过建设创新之城、培育科技创新型企业、出台政策进行培育等措施,实现“供给侧改革”。

  

  供给变化可以产生新消费动力

  ——访市人大代表,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来国桥

  来国桥是市人大代表,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第三届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第五届教育部科技委材料学部委员,国家有机硅行业领军人物,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两年前,来国桥在国内有机硅科研领域纵横驰骋的同时,联合国内外顶尖科学家、资深投资人创建了一个新材料技术平台,要把国际领先的研发成果转化成产品。

  

  高技术如何转化成普通民用品

  话题从国人在日本抢购马桶盖、电饭煲说起。来国桥说:“这不能怪消费者。消费者追求的是高质量的产品。那么,这是中国生产不了吗?当然不是。”

  问题出在哪里?“就出在高技术还没走向市场,还没有转化成商品、特别是转化成普通民用品这一环节。”来国桥说:“国内一些领域的基础研究并不落后,有许多非常先进的技术成果,但这些成果要从实验室走向市场,转化为成熟的产品,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需要承担极大的市场风险。如果科学家承受不起投资,企业家不愿承担风险,好产品就出不来。”

  来国桥说,在省市领导的鼓励下,在前辈科学家的支持下,他创建了一个新材料技术的科技平台,推出了不少创新产品:

  像应用超导传热技术生产的均温电饭锅,煮饭时间比其他电饭煲节省三分之一;均温性良好,锅胆温度差不超过1度,耗电、均温效果都超越了日本电饭煲。而且,煮出来的米饭口感非常好,且不粘锅。经美食专家的评审,一致认为米粒晶莹剔透,口感良好,营养成分更高;

  又比如,用金属瓷自修复技术生产的生成剂,添加到汽车发动机可以将发动机磨损减至几乎为零,减少尾气排放,节约燃油,增加轮边动力,延长机油使用周期,是目前最高效,最快速,最经济的尾气污染治理途径;

  还有,3D打印材料,价格比进口材料低,某些性能还超越了进口材料。

  这些产品全部拥有核心技术,自主品牌,已经经过了评审鉴定,可批量生产,但是要走向市场,还有很多瓶颈,还需要花很大的气力。推出这些产品已经花掉了上亿资金,科技要转化成产品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好产品需要政策支持政府培育

  “中央提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非常正确,非常及时,供给侧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提供人们需要的高质量的创新产品,激发新的需求来促进经济发展。许多新消费动力的产生并非因为消费需求发生了变化,而恰恰是对消费的供给发生了变化。比如日本的均温电饭煲,就激发了国内部分追求品质生活的消费者升级换代的消费热情。”来国桥说。

  “我们研发的产品都拥有核心技术,是原发式创新。中国的一些企业具有非常强的模仿能力,但缺乏创新能力,产品就没有独特性,也就没有定价能力,这样的企业是没有核心竞争力的。”来国桥认为:“中国的科技界并非缺乏创新的技术研究,但是中国的企业却缺乏满足国人需求的创新的优质产品。除了企业急功近利等原因,从供给侧的角度来看,对科技方面的投资需要重视。原发式创新需要大投入,具有高风险,这是阻碍企业创新的障碍。成功的企业需要金融资本和技术创新两个引擎。政府应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大力支持科技创新。”

  “经济实力的比拼,靠技术话语权和产业链掌控力。政府的政策如何出新,怎样转到依靠科技革命,依靠企业的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是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比如高科技新技术产品研发、产业化前期投入很大,风险很大,政府支持政策如仍沿用以前那一套,以销售额和税收衡量企业,那这个高科技企业很可能还没撑到产生利润就已经死了。好产品需要政策的支持,需要政府的培育。”来国桥建议。(本站编辑 贾晓芸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