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推积极就业创业政策4.0版本
时间:2016-02-24 17:32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市人力社保局召开媒体通气会


  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大众创业促进就业的意见》已于2016年2月1日实施,近日,市人力社保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出台了《市区促进就业创业补助和社保补贴办法》等9个配套实施细则,相比之前版本,此次的就业政策4.0版本具有覆盖范围更广、政策项目更多、补贴标准更高、享受期限更长、就创服务更优的“五个更加”特点。


  覆盖范围更广

  新政在实施地域上第一次实现了从主城区跨越到市区。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对象实现了创业者群体全覆盖,扩大到在市区创办企业、个体工商户(含经认定的网络创业)或民办非企业等经营实体的劳动者,享受全额贴息的人群从六城区户籍的高校毕业生、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城镇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农村求职登记人员扩大为在校大学生和毕业5年以内高校毕业生(市区户籍不设毕业年限)、市区户籍的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城镇转业复退军人。一次性5000元的创业社保补贴对象从在校大学生和毕业5年以内市区户籍高校毕业生扩大为在校大学生和毕业5年以内高校毕业生,市区户籍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城镇转业复退军人、随军家属。创业带动就业社保补贴对象从在校大学生、毕业3年内的高校毕业生扩大到在校大学生、毕业5年以内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城镇转业复退军人创办并担任法定代表人(负责人)的企业或个体工商户。求职创业补贴对象新增了已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企业稳岗补贴扩大为所有依法缴纳失业保险费、上年度解除劳动关系人数与上年度在职职工平均人数之比低于统筹地区城镇登记失业率的企业。企业吸纳就业税收优惠政策的人员范围由失业1年以上人员扩大为失业半年以上人员。小微创业园房租补贴扶持对象在就业困难人员、失业人员、农村劳动力及新杭州人的基础上新增了毕业5年以内的高校毕业生、城镇转业复退军人。职业培训补贴(资助)对象在就业困难人员、失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被征地农民、城镇转业复退军人、残疾人、大学生、企业职工、农村劳动力及新杭州人的基础上新增了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且由其缴纳社会保险费满6个月的职工。


  政策项目更多

  新增了企业用工和失业动态监测服务补贴,创业担保贷款担保机构担保费补助、回收补助,创业园孵化服务补贴,见习基地建设补助,公益性岗位的岗位补贴、社保补贴和管理服务补贴,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徒补贴,公共实训基地分基地公共实训资助,创业大赛或技能大赛获奖资助。新政还新增了支持农村电子商务创业五项政策:一次性创业社保补贴、带动就业补贴标准上浮20%,农村电子商务企业招用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劳动者在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服务的一次性创业社保补贴政策,就业困难人员到村级电商服务站就业的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政策。


  补贴标准更高

  就业困难人员自主创业补助和社保补贴标准,城镇人员从每人每月300元提高到500元,农村人员从每人每月200元提高到300元。物业服务企业安排市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在社区保安、保绿、保洁岗位就业的,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标准从每人每月1100元提高到市区月最低工资标准。创业带动就业补贴标准从2000元提高到不超过2万元。求职创业补贴标准从每人一次性1000元提高到1500元。创业担保贷款额度从一般不超过20万元提高到30万元,其中科技成果转化、研发或文化创意类项目,最高额度从30万元提高为50万元。企业稳岗补贴标准统一提高到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确定。小微企业新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在6个月内开展岗前技能培训的,培训鉴定补贴标准可上浮20%。用人单位针对本单位职工开展在岗、转岗技能培训或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初级、中级每人补贴从300元提高到500元,高级以上每人补贴从600元提高到800元。在各级职业技能竞赛中,组织单位可根据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人数及等级享受一次赛前训练补贴,其中初级、中级每人从300元提高到500元,高级及以上每人从600元提高到800元。


  享受期限更长

  创业园园外房租补贴年限由2年延长为3年。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期限从3年延长到4年。残疾人初次认定为就业困难人员,政策享受期限直接延长到法定退休年龄。


  就创服务更优

  证件更少,“四证合一”,将原政策享受凭证《杭州市失业证》、《杭州市就业援助证》、《杭州市农村劳动力求职登记证》、《新杭州人求职登记证》合并调整为《就业创业证》。资料更简,积极推动无纸化审核,尽量减少书面资料,如对在市区参保的人员,不再要求提供缴纳社会保险费、就业登记等证明。时间更短,各类就业创业补助和社保补贴的受理初审、复审、核定一般分别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补贴资金拨付到区、街道(乡镇)就业专项资金专户后,在10个工作日内拨付到相关单位或个人。办事更便捷,除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外,新政明确对符合条件的人员申请失业登记不得以没有档案为由不受理;符合条件的市区常住人口,可按规定到常住地进行失业登记。(通讯员 郭洪锦 本站实习记者 许庆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