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提GDP增长区间目标
时间:2016-02-02 11:28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杭州GDP拟增7.5%-8%,经济预期更趋理性
  “杭州迈入GDP‘万亿元俱乐部’,基数大,增长更难,加上杭州经济外向度高,全球经济不确定因素增多,定点目标不易实现,设置区间目标可更好地引导到结构调整上,不是为了数字而数字,这样更加科学合理。”市社科院经济所副所长周旭霞说。
  2月1日,杭州“两会”正式开启“人大时间”。GDP刚迈进“万亿元俱乐部”的杭州将如何定调新一年的经济发展,无疑颇受关注。
  张鸿铭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给出了回答:“建议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8%。”
  梳理过去五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出现了不少新变化。除多了“十二五”回顾和“十三五”规划板块外,最显眼的就是,摒弃了以往的固定指标考核,明确采用了区间概念。这在杭州尚属首次。
  
  今年增长目标高于全省0.5个百分点
  杭州GDP增速连续三年下调

  去年上海取消了GDP考核,今年又重提GDP;杭州淳安创建省级重点生态功能示范区,局部取消GDP考核……虽然一再重申“不唯GDP”,但作为经济发展与民生指数的重要参照数据,其微小的变化都牵动着全社会敏感的神经。
  梳理2011年至2016年杭州GDP增长目标可以看出,从2011年的“11%左右”,到此后两年一直维持在“10%左右”,再到前年的“8.5%左右”以及去年的“8%左右”,杭州GDP增速目标一直在下调中。
  2015年,杭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053.58亿元,增速时隔三年重返两位数,增长10.2%。杭州成为全国第10个GDP迈入“万亿元俱乐部”的城市。
  即便如此,今年GDP增长目标的设定依旧按照下调惯例,锁定在“7.5%-8%”这一区间,比我省GDP增长目标7%-7.5%略高0.5个百分点。
  随着各地两会陆续召开,2016年各地GDP增速目标也纷纷“出炉”,降速已成关键词。截至1月26日,在26个已召开两会的省份中,有16个省份下调了GDP增速目标,8个省份维持去年目标,下调幅度最多的达2个百分点。
  
  多地设GDP增长区间目标 经济预期更趋理性
  近年来,中央一直在强调“区间调控”,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在多个场合提到,只要经济增长率、就业水平等不滑出“下限”,物价涨幅等不超出“上限”,政府就不刺激干预,专心调结构、促改革。
  实际上,区间目标并不是第一次出现,早在2014年的全国人大会议上,“合理区间”一词就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但用明确的区间概念来表述地区GDP增长目标,在杭州尚属首次。
  不仅仅是杭州,今年多地用区间目标来描画经济发展——浙江、江苏、山东、上海、广西、广东、黑龙江、吉林和海南等9个省(市、区),其设定的区间从6%-6.5%到7.5%-8%不等。其中,上海今年重提去年取消的GDP增速目标,设定了6.5%-7%的区间目标。
  在杭州市社科院经济所副所长周旭霞看来,经济增速下调表明政府对经济发展的预期和判断更加客观、理性,同时也表明当前国际国内经济波动性大,经济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杭州迈入GDP‘万亿元俱乐部’,基数大,增长更难,加上杭州经济外向度高,全球经济不确定因素增多,定点目标不易实现,设置区间目标可更好地引导到结构调整上,不是为了数字而数字,这样更加科学合理。”周旭霞说。
  
  预期“十三五”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
  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相比往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多了“十二五”回顾和“十三五”规划两个板块。
  从报告来看,“十二五”圆满收官,全市GDP从2010年的5965.71亿元跃升至2015年的10053.58亿元,年均增长9.1%,一、二、三产的产业结构比例从3.5∶47.3∶49.2调整为2.9∶38.9∶58.2,经济发展新格局基本形成。
  那么,“十三五”又将何去何从?《政府工作报告》的回答是: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以上,到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62%,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社会保障覆盖面达到100%,使杭州综合实力更强、发展质效更高、城市功能更全、生态环境更优美、治理体系更完善、人民生活更美好。
  对于这样的预期,市民戴淑儿充满期待:“经济的发展,前提还是要环境污染指数下降,食品安全指数升高,交通出行拥堵指数下降,寄望‘十三五’杭州有新的变化。”
  对于这个目标,杭州底气十足。眼下,几个看得见的“抓手”已摆在了案头——2016年G20峰会、2018年游泳世锦赛、2022年亚运会、建设跨境电商综试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
  
  【专家视角】 未来将如何考核地方政府?
  浙江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国权

  GDP增速普降之后,将如何考核评价地方政府?这是一个值得探索的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一个单纯的经济指标可以衡量的,我们要重视GDP的考核,但也不能唯GDP。
  今年国家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政府在民生、环境、生态、文化等方面的考核将更被重视,其实对政府的考核本身是综合的,包括了交通、环境、教育、住房、居民收入、食品安全等诸多内容。
  有的城市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经济结构进行特殊考核,比如,湖州就曾考核过绿色GDP;厦门也曾将全市分为生态区、产业聚集区和城市生活区,并建立一套功能差异化考核评价办法。这些探索,都是旨在告别GDP“一把尺子量到底”,这种有益的探索希望会越来越多。(本站编辑 祝婷兰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