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摘要)
时间:2016-02-12 09:32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2015年,全市法院审结各类案件229117件,同比上升15%,均居全省第一。其中市中院审结25867件,上升11.3%。全市一线法官人均结案260.6件,超全省平均数73.1件,是全国平均数的3倍。
  
  一、发挥惩治震慑职能,推进平安杭州建设
  依法严惩刑事犯罪。全市法院审结一审刑事案件13671件,其中市中院审结一审重大刑事案件202件474人。严厉打击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暴力犯罪,进一步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加大对非法集资、非法传销、电信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的打击力度,净化市场环境。
  加强人权司法保障。为2625名没钱请律师、可能被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的被告人,通知法律援助律师出庭辩护,同比上升41.4%。共对4427名尚属初犯、偶犯等具有从轻情节的被告人,依法从宽判处缓刑。
  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圆桌审判”,对未成年人罪犯的非监禁刑适用率达40%。全年对确有悔改或立功表现的11280名罪犯依法裁定减刑、假释;对18名法定情形已经消失的罪犯决定收监执行。
  
  二、调节经济社会关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强化民事审判,保障群众切身利益。全市法院审结一审民事案件49899件,同比上升14.5%。在全国率先试点“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综合改革,实现“定损-调解-诉讼-理赔”网上一站式服务,成为全国范本。
  强化商事审判,助推经济转型升级。全市法院审结一审商事案件59692件,同比上升16.4%。全年共审结破产案件22件,力促 “僵尸企业”退出市场,盘活土地576亩、厂房10.2万平方米,化解不良资产8.5亿元。
  强化知识产权和涉外商事审判,促进创新开放发展。审结一审民事案件4524件,同比上升2.7%。审结涉外、涉侨、涉港澳台案件1474件,同比上升62.5%。准许外国专家辅助人参与庭审,展示我市良好法治形象。
  先行先试“互联网+审判”,落实互联网强市战略。市中院及西湖、滨江、余杭法院率先全国开展电子商务网上法庭试点,实现“网上纠纷网上审理”。最高法院对我市涉互联网审判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周强院长批示:“重大创新举措,意义深远。”
  
  三、解决群众关切问题,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着力解决立案难问题。推行“便利店”式窗口服务,提供免费咨询服务;推行“自助”式网站服务,通过网络和手机APP提供网上立案、信息查询、廉政监督等功能;推行12368热线 “全天候”服务,共办理来电71040件。市中院全年为符合条件的当事人缓、减、免交诉讼费977.6万元。
  努力解决“民告官”难问题。全市法院新收一审行政案件2434件,同比上升110.7%;审结一审行政案件1917件,同比上升74.8%,其中行政机关败诉255件,败诉率为13.3%。
  全力解决执行难问题。全市法院共执结案件65007件,上升20%,执行到位金额100.3亿元。公开曝光32618名失信被执行人,司法拘留2348人,以涉嫌拒执罪向公安机关移送侦查28件36人、判处刑罚13人。
  助力解决食品药品安全和环境治理难题。严厉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审结58件64人。支持和监督环保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履行职能,裁定准予环保执行案件128件,准予率达97%。
  
  四、稳妥推进司法改革,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
  稳步推进司法改革试点。推行司法雇员制,实行“1名法官+1名法官助理+1名书记员”的审判管理模式。推进庭审记录改革试点,让公正可定格、可复制、可再现。
  深入推进司法公开和司法民主。市中院和萧山、余杭等3家法院裁判文书公布数量位居全国前十。通过网络公开拍卖涉讼资产73.7亿元,为当事人节省佣金1.4亿元。加大公开审理力度,让法官在“围观”下办案,让案件在透明中运行。
  全面落实涉诉信访法治化改革。全年共受理各类申诉和申请再审案件809件,同比上升40.7%。开展与最高法院远程视频接访16次,依法终结涉诉信访案件129件。对经济确有困难当事人发放司法救助金718.1万元;对违法闹访构成犯罪的2人依法判处刑罚。
  
  五、坚持从严管理,进一步提高队伍素质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认真学习党的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全市法院共有47个集体、43名个人荣获省级以上荣誉,临安法院被评为全省法院系统唯一的全国文明单位。
  加强司法能力建设。14人入选省级审判业务专家库和省法官学院师资库。60名法官取得心理咨询师资格。市中院61%的法官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全市共有47篇学术论文获省级以上奖项。
  加强廉政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一岗双责”,专门出台加强执行工作廉政建设的七条意见。以零容忍态度处分违纪行为2件2人。
  
  六、自觉接受监督,加强和改进法院工作
  及时办结代表建议、政协提案10件,满意率100%。自觉接受并积极配合政协民主监督员入驻法院开展工作。坚持实事求是和依法纠错原则,市中院审结抗诉案件17件。
  2016年,全市法院总体工作思路是: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以服务保障G20峰会为圆心、市委七项工作为重心,深化“三信法院”建设,稳妥推进司法改革,全面加强队伍建设,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我市“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