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公述民评”活动 拓宽监督渠道提升治理效能
时间: 2016- 12- 05 14: 44 来源: 浏览次数:

深入推进“公述民评”活动

拓宽监督渠道提升治理效能

 

随着11月20日第五场“提升民生保障品质”电视问政专场活动的结束,2016年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活动圆满落下了帷幕。今年是杭州“公述民评”活动开展的第八个年头,自活动开展以来,社会公众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取得的成效也越来越明显。借助这一平台,广大群众踊跃参政议政,政府部门加强作风和效能建设,形成了政府与市民互动沟通,市民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管理,共同推进城市治理进步的品牌活动,成为加强政府与群众沟通联系、提高群众满意度的有效途径。

“公述民评”使政府工作得到有效监督。参与问政的群众代表来自不同职业、领域,通过电视对政府工作质疑、发问、提建议、要答复,媒体还制作了曝光片在电视问政现场播放,提升了问政的辣味和深度。今年五场电视问政活动均通过电视和网络发布,观众可以通过电话、短信、网络实时互动,通过群众评议、媒体曝光等环节,拓宽了公众对政府监督的渠道。

“公述民评”使政府治理效能得到有效提升。今年问政的话题是:推进政府服务高效化、推进城市国际化、推进城市管理科学化,提升环境治理品质、提升民生保障品质。话题从去年综合考评社会评价中收集的1万多条意见建议中梳理、筛选、投票确定,针对性强,有利于政府集中有效利用行政资源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提升政府治理效能。

“公述民评”使政府工作得到有效改进。“公述民评”活动的主要意义在于形成倒逼机制,明确主体解决问题。今年共有785人次的民评代表参与现场问政,反映意见建议842条,有效地推动了相关部门去改进在政府服务、环境治理、民生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五场问政活动总体满意率为81.54%,达到了预期效果。

“公述民评”活动的持续开展,见证了杭州城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也见证了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群众满意度与获得感,以及政府社会公共事务管理和城市治理能力的不断提升。要深入推进“公述民评”活动,让更多群众参与问政、议政,提升问政绩效。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抓好整改。“公述民评”活动已结束,要把精力转到督办、整改、解决环节上来,对前期征集、问政现场曝光片和民评代表提出的问题,按单位职能和属地原则明确主体,进行统一交办。各责任相关单位要制定计划、切实整改,并对留有联系方式的意见建议,与意见提出者进行沟通反馈;对点上的问题,要善于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推进整改;对反复出现的问题,要着眼长效治理之策;对一些老大难问题,要创新思路方法,以勇于担当的勇气和钉钉子的精神,动真碰硬、克难攻坚、扎实整改,努力取信于民。通过“公述民评”,市级部门和各区县(市)政府要围绕重点,紧扣难点,查找工作上的短板,打造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促进公民政治参与的积极性和政府良好形象的提升,改善政府与公众的关系,提高政府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使政府与公众进一步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推动杭州朝着建设世界名城目标大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