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问题得到改善 杭州上榜前十
时间:2016-01-07 10:28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问题对每个老百姓而言是天大的问题。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对食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要求吃得放心、吃得安全、吃得健康。

  日前,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华图政信公共管理研究院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城市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评价理论研讨会暨2015年《公共服务蓝皮书》发布会”在京举行。蓝皮书指出,由于政府监管比较到位,从而使食品安全问题得到改善的前十城市依次是拉萨、上海、宁波、杭州、昆明、重庆、大连、贵阳、济南和海口。

  2015年,杭州市食品安全工作按照国家、省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以“四个最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为标准,完善监管体系、开展“百日会战”、实施事实工程、启动餐桌治理、构建长效机制、推进社会共治,争取监管工作上限,守住食品安全底线,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全市食品安全状况总体稳定、可控。

  

  “五可阳光餐饮”渐成风景线

  杭州市提出“后厨操作可视、企业管理可量、食材来源可溯、诚信承诺可查、群众感受可评”的“五可阳光餐饮”工程建设思路,全市上下通过拉高标杆目标、统一内容标准、加强评比促进、列入考核激励以及典型示范带动等方法,多方联动,合力推进,有效提升了餐饮安全监管水平。

  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透明厨房”1431家,其中大型和特大型“透明厨房”645家,学校食堂“透明厨房”780家,建成率53.1%,超出年初目标18.1%。学校午餐配送企业实施“透明厨房”6家,学校午餐配送企业达到100%;持证餐饮监管实现全覆盖,中型及以上社会餐饮服务企业实施量化分级率达100%,学校食堂餐饮量化分级A、B等级达80%,持证小餐饮量化分级率达到85%,完成了预期的阶段性目标 ;大型、特大型餐饮企业、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学校食堂采购的乳制品、肉、水产制品等大宗食品采购落实索证索票;落实餐饮企业主体责任,履行信息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创新监管模式,动员群众参与,引入社会评价,及时发现问题和安全隐患,不断提高群众对餐饮食品安全的获得感,持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具体做法得到了国家食药总局的总结推广。

  

  “三小一市场”经营秩序向好

  杭州市“三小一市场”整治提升工程按照“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统筹监管”原则和“属地化管理、一体化监管、社会化监督”要求以及“提升一批、规范一批、淘汰一批”思路,实行分类整治、探索综合监管,先后制定出台了《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管指导意见》《杭州市小微餐饮临时许可审查指导意见》和《加强小食杂店整治规范工作的通知》,以及《杭州市农贸市场快速检测实施方案》和《杭州市放心农贸市场创建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指导和工作文件。通过小作坊登记制和“负面清单”管理,小餐饮量化分级、无证小餐饮销号整治,小食杂店推行“七有”标准,推进农贸市场追溯体系和快速检测体系以及文明示范放心市场建设等,食品“三小一市场”生产经营秩序得到整治提升,逐步向好。

  截至目前,我市年初普查小作坊1145家,经整治提升,关停取缔319家,提升8家,新增4家,现登记在档的小作坊为822家,其中已完成申报登记202家,监督抽检覆盖率达到90%;共排查固定场所无证照小餐饮6917家,疏导、规范无证小餐饮6614家,取缔565家,建档率达到100%;农贸市场快速检测体系建成率达50%,共137家,实施快检1347884批次,发现不合格4820批次,合格率99.64%,销毁不合格蔬菜食品12.83吨,105家农贸市场免费向市民开放检测室。提升改造2家农贸市场,取缔2家无证农贸市场,规范了9家无证市场,使其成为有证市场,完成放心农贸市场创建40家,全市城区农贸市场追溯体系建成率达50%,省级文明示范市场和省放心农贸市场质量追溯体系建成率达80%;针对重点区域开展市区两级联合食品小摊贩整治,在主城区设立66处食品类夜市和疏导点,探索街面智慧管控平台建设试点,发挥群众监督,发现存在食品安全问题的无证流动摊贩78处、油烟扰民的超范围经营食品商店159家,实施严管重罚,落实跟踪督办。

  

  进口食品监管明显加强

  严格进口食品报检食品的收发货人备案制度,以乳制品、食用油、肉类、酒类等为重点品种,以冷库、批发市场等场所为重点部位,开展联合执法,开展进口食品舆情监测,依法严厉打击走私、逃避监管、假冒进口食品等违法犯罪行为。组织开展了肉品与水产品“百日会战”,加大规范经营及严管重罚宣传力度。开展杭州市进境肉类收货人和备案冷库负责人相关法规与要求的培训,联合商检、农业部门等实施进境肉类、水产品市场检查,规范进境肉类储存冷库年审,加强对进境肉类指定存储冷库的监管力度,排查风险隐患。重点检查了冷冻食品交易市场的摊位,排查冷库及库内进口肉类产品,随机抽查了不同来源国家、不同品种的进口肉类,重点检查产品标签、来源渠道、经营记录等,核查信息真实性。共取缔无证生产经营“黑窝点”6个,责令整改638户,查处违法行为558起,行政立案115件,移送公安刑事立案10件,查处问题肉及肉制品143324公斤,涉案货值400余万元。开展进口食品质量监控,抽检各类进口食品179批次,合格172件,合格率达96.1%。近期,余杭局查获了一起涉嫌经营未经检验检疫的进口牛肉案,查获牛肉80吨,案值250余万元。

  

  严管重罚得到彰显

  杭州市制定出台了《对食品生产经营“严管重罚”的指导意见》,实施严格管理,对严重食品生产经营违法行为给予从重处罚。以监督抽检问题发现率为导向,主动发现和查处食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今年以来共监督抽检食品41768批次,主动发现不合格食品和问题1870个。全市共查办食品安全案件2562件,同比增长近3倍,罚没款5513万元,同比增长近5倍,刑事立案48起,同比增长55%,涉及155人,同比增长216%,并公布了41家黑名单企业,大大提高了企业违法失信成本。

  

  开拓创新推进社会共治

  为充分发挥群众参与食品安全监督的作用,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群防群治工作机制,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国首创成立了杭州市食品安全监督协会,通过组织推荐和自荐等形式,各食品安全监督协会相继吸收了一批热心公益、关心食品安全的大学教授、药剂师、营养师、检验师、律师、记者、大学生、社区群众等志愿者。目前为止,全市会员发展到1724名,其中市级会员482名,主城区和各区、县(市)会员1242名。协会还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组织集中培训会议6次,会员参加591人次,提升了会员理论知识;组织7次现场培训,会员参加224人次,到超市、餐饮店、养殖场、屠宰场等实地暗访,提升日常监督水平;结合肉制品水产品百日会战、省级放心农贸市场创建等年度工作重点,甄选优秀企业组织参观3次,会员参加73人次,提升会员食品安全知识水平和消费信心。(本站编辑 贾晓芸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