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将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 用最严监管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时间:2016-01-05 10:24 来源:每日商报 浏览次数:

  引导第三方网络订餐平台合法合规运行、严厉打击非法制售“地沟油”行为、设立24小时投诉举报电话……杭州将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计划在2016年年底前通过多项措施的实施使杭州食品安全组织管理体系更完善,食品生产经营规范化,市民对食品安全满意度达70%以上。

  1月4日,《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杭州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方案》),在“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方案》经市政府批准于2015年12月29日颁布,将于2016年1月28日起正式实施。

  

  要实现什么样的目标?

  2015年9月,杭州成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扩大试点市。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杭州要达到哪些目标?《方案》里提出了三个方面。

  目标之一是要实现食品安全整体可控,保障水平提高。尤其是粮食及粮食制品、食用油、蔬菜、水果、肉及肉制品、蛋、水产品、乳制品、保健食品等主要食品和专供婴幼儿及其他特定人群的主辅食品质量安全稳定在较高水平,确保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或影响恶劣的食品安全事件。

  同时,要建立比较完善的监管体系,实现监管全覆盖;形成有力的政府保障机制,确保监管所需人、财、物的投入;推动食品行业依法诚信经营,产业健康发展,基本形成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食品安全治理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此外,还要拓展公众参与渠道,着力解决食品安全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确保食品安全评价群众满意度不低于70%。

  

  主要任务有哪些?

  首先要防控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强化对规模以上大生产、大流通、大餐饮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指年产值2000万元以上的企业,以下简称“三大”企业)的监管,推进食品安全电子追溯和批发物流中心追溯体系建设,城区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追溯体系建成率达到80%,督促杭州农副产品物流中心和萧山(浙江)新农都水产市场分别建立、运行肉蔬和水产品安全追溯系统。出台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建立餐厨废弃物集中收集、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体系,严厉打击非法制售“地沟油”行为。

  同时,要引导“五小”行业(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餐饮、小食品店、小摊贩、小果蔬店)规范化、便民化发展。纳入监管的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全部建立电子档案,年度监督抽检实现全覆盖;按照食品经营行为“七有”标准开展小食品店的整治;摸清小果蔬店经营者底数,80%以上小果蔬店持有营业执照或备案登记;加强新建楼盘用于餐饮业的规划设计,消除80%以上无证“五小”存量。引导第三方网络订餐平台合法合规运行,有效降低群众对“五小”行业和网络订餐的投诉。

  要加强源头保障,90%以上的规模食用农产品种植养殖企业实现可追溯管理。严格农药、兽药(兽用抗菌素)、饲料添加剂的生产经营和使用管理,建立完善农资追溯体系。严厉打击农药、兽药残留超标、非法添加激素类或其他违禁物质等违法违规行为。

  其次,要杜绝群体性事件。解决学校饮食安全问题,学校社会供餐单位“阳光厨房”建设率和校园视频接入率达到100%,80%的学校食堂达到A或B等级,大宗食品统一采购或定点采购率达到95%;加强学校饮用水安全保障,取缔校园周边无证餐饮和食品摊贩,确保不发生影响恶劣的食品安全事件。农村聚餐10桌以上,备案率达到90%,确保农村集中聚餐食品安全。

  

  采取什么措施推进工作?

  《方案》明确了八个方面的措施,推进“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试点工作。其中包括强化政府主导作用、部门技术支撑、企业主体责任、日常监管执法、产业政策扶持、快速应急处置、智慧监管平台和体系建设、社会共治等八个方面。

  其中,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方面,要求确保50%以上的规模以上食品生产企业和100%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建立食品安全电子追溯体系,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全部具有自建或自控奶源。要求全市“透明厨房”建设率达到45%以上;峰会餐饮保障单位食品量化分级率、“透明厨房”建成率、大宗食材可追溯率均达到100%,且达到A级标准。

  加强智慧监管平台和体系建设方面,提出要建立健全生产经营者信用档案,推行量化分级管理等制度,加大主动曝光力度,依法公布执法查处信息和“黑名单”,惩戒失信行为。

  社会共治方面,将健全完善食品安全投诉举报、举报查处奖励等制度,统一设立24小时投诉举报电话,鼓励公众投诉举报,做到“有诉必处、有举必查、有查必果”。(本站编辑 贾晓芸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