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礼让斑马线” 成为杭州的“世界符号”
时间:2016-01-31 11:36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市政协委员、凤凰卫视浙江公司总裁葛继宏:

  一早,我去驻地门口的斑马线上,一边穿马路,一边竖起大拇指向为我停车让行的司机点头微笑,许多司机也对我微微一笑。这说明杭州是一个有温度的城市,不仅礼让行人走在全国前列,人与人的友善也是她的特征。

  “礼让斑马线”无疑是美丽杭州的一张金名片。G20峰会将在杭州举办,我想为这张名片再添一笔,使其成为“世界符号”。

  我带来的提案之一是《关于办好G20、提高市民文明素质的建议》。展示杭州的“美”,想象空间非常大。G20峰会期间,杭州将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媒体记者,他们的镜头就是全球72亿人民的眼睛,市民的一言一行都将在镜头下被放大,然后呈现在全世界眼前。

  建议在杭州主城区主要街道的斑马线上用立体地画的形式,结合杭州“动漫之都”的特点,将斑马线打造成“卡通爱心斑马线”,让司机更醒目地看到并主动让行;同时推广一个统一的感谢手势,比如“大拇指”,“通过感谢手势的慢慢普及,在车让人逐渐成为常态的同时,也要提倡行人‘礼尚往来’,向让行的车主们表示感谢。

  希望全体市民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讲卫生、讲秩序、讲公德、讲文明,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不大声喧哗;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齐步走”主题活动,以有趣的形式倡导文明礼仪、恪守社会公德……每个市民都要有这样一种责任感,让文明的行为成为生活的习惯,在细节中凸显杭州的城市品质。(本站编辑 祝婷兰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