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时间:2016-01-26 15:48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人大工作报告
  ——2016年2月3日在杭州市
  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王金财

  各位代表:
  我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
  2015年,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紧紧依靠全体代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依法履职、注重实效,圆满完成了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一年来,共召开常委会会议11次,主任会议18次;制定地方性法规7件,修改3件,废止1件;审议专项工作报告50项,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询问、专题调研、专项工作评议、视察等9次,发出审议意见书15份;作出决议、决定10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77人次。
  (一)坚持依法立法、为民立法,努力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过去一年,立法数量多、任务重。常委会认真贯彻修改后的立法法,把提高立法质量放在首位,突出有效管用,加快立法步伐,完善立法机制,提升立法效果。
  保障重大决策实施。制定第二水源千岛湖配水供水工程管理条例,明确生态保护优先、配水供水一体化、分类供水、优水优用等工程建设运行原则,这是我市首次同步为重大民生工程立法。制定智慧经济促进条例,就大数据开放发展、信息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智慧产业均衡发展等方面进行顶层设计,依法推进“一号工程”实施,助推经济转型升级,这是国内首部促进智慧经济发展的地方性法规。制定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为建设美丽中国杭州样本提供法制保障。
  推动改革举措落实。总结我市综合考评工作成功经验,制定绩效管理条例,进一步强化绩效目标执行、绩效评估和绩效问责,为改进机关作风、转变政府职能树立法治导向。为推进我市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决定暂停施行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中涉及总量控制、经营权获得的条款,确保改革于法有据。制定公路条例,修订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废止农副产品集贸市场条例,更好地适应改革要求和实际需要。
  促进城市管理法治化。制定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依法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利用、分类处置,促进垃圾处置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制定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健全倡导文明行为的长效机制,弘扬“最美现象”,提高市民素养,提升城市文明。对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若干规定、城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进行修订,更好地保障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决定授权市政府调整适用杭州市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在上城、下城、拱墅、江干、西湖、滨江等6城区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进一步保障公共安全,防治大气污染。
  完善立法工作机制。发挥人代会立法职能,将杭州市立法条例草案提请本次大会审议通过,进一步完善立法工作程序,规范立法活动。制定建立立法基层联系点办法、地方性法规立项办法、立法听证规则、地方性法规实施情况报告规定,完善立法工作制度,进一步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在常委会分组审议时对法规草案进行解读,就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开展立法协商,对精神卫生条例、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立法后评估,完善立法工作方式,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常委会还对市政府和区、县(市)人大常委会报送备案的116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认真审查。
  (二)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着力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常委会着眼于促、立足于帮,突出监督重点,改进监督方式,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努力打造共同体、提供正能量。
  加强对财经工作的监督。听取和审议“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情况报告,强调要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紧密结合我市实际,科学编制好规划纲要,提请本次大会审查批准,为杭州未来五年发展描绘美好蓝图。审议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业园区土地利用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对提升畜牧业生产能力情况进行视察,推动有关方面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力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按照修改后的预算法要求,加强对预算决算的审查监督,管好用好人民的“钱袋子”。听取和审议决算、审计、预算执行和预算调整等报告,批准了2014年决算,同意对2015年市本级收支预算进行调整,推动政府预算更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对科技专项资金进行专题审查,对市法院、市住保房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体育局2014年部门决算进行重点审查,并跟踪督查上年度审查意见落实情况,推动部门预算、专项资金严格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审查和批准了市本级2015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促使政府加强债务管理,合理控制债务规模,有效防范财政风险。听取和审议政府重大投资项目计划及执行情况报告,促进政府投资更加合理有效。
  加强对民生工作的监督。常委会连续八年对食品安全工作开展监督,去年,通过明查暗访、拍摄专题片、问卷调查等方式,对食品安全工作进行深入调研,并以完善监管机制、加强监管能力建设为重点,开展专题询问,提出要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法,把严谨标准、严格监管、严厉处罚、严肃问责落到实处,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这次专题询问,做到了“功夫下在询问前,询问问到关键处,整改贯穿全过程”,取得了较好效果。开展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评议,推动政府深入实施文化强市战略,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满足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听取和审议住房保障工作、义务教育法执法检查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报告,开展省社会救助条例执法检查,对精神卫生事业发展、少数民族村、侨情侨务和省台湾同胞投资保障条例贯彻执行情况进行视察,提出意见建议,推动相关问题解决。
  加强对城市环境提升工作的监督。根据市委部署,成立7个督查组,对与G20峰会有关的120个环境整治提升、街容美化重点项目进行跟踪督查,推动相关单位按照“最高标准、最快速度、最实作风、最佳效果”要求,打造精品力作,展示独特韵味,呈现别样精彩。根据省人大常委会“五水共治”专项督查的有关要求,主任会议成员分别带队,重点对19家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行情况进行督查。针对部分污水处理厂运行负荷率低的问题,要求有关方面加快配套管网设施建设,加大截污纳管力度,扩大污水收集范围,提升污水处理效率。常委会还听取和审议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情况报告,检查城市河道建设和管理条例实施情况,强调要落实主体责任,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治水成果。听取和审议大气污染防治情况报告,市政府认真研究常委会审议意见,制定2015年大气污染防治实施计划,积极加强区域联防联控,推进“五气共治”。
  加强对司法执法工作的监督。市、县两级人大联动开展对部分检察官的履职监督,听取和审议反贪反渎专项工作报告,提出监督意见,并听取、审议整改情况报告,进行满意度测评,实现对事监督与对人监督、初次审议监督与持续跟踪监督的有机结合。听取和审议公检法司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履职、公正司法(执法)情况,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情况报告,促进规范司法、严格司法、廉洁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听取和审议加强普法教育依法治市决议执行情况报告,要求创新法治宣传方式,提高普法工作实效,推进全民守法。认真做好356件次群众信访的受理处理工作,促进问题解决,维护社会稳定。
  (三)坚持依法决策、依法任免,切实履行法定职能
  常委会认真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通过法定程序将市委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
  完善重大事项决定制度。建立人大及其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清单,是“杭法十条”明确的重点改革任务。常委会依据宪法、法律法规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按照法定性、重大性、特定性、实践性原则,形成了3类48项的重大事项清单,将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讨论决定的重大事项具体化、条目化。市委印发了《杭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清单》(市委发〔2015〕33号),有利于提高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针对性、实效性,更好地促进我市重大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根据国务院、省政府关于调整杭州市部分行政区划的文件精神,常委会作出了关于富阳市撤市设区有关政权机构名称等问题的决定,推进富阳撤市设区工作依法开展。对市政府实施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工作作出决议,要求健全决策机制,完善调控措施,确保调控政策平稳实施。常委会还分别作出决定,同意中国丝绸博物馆改扩建项目,授予曹其镛、陈伯滔先生“杭州市荣誉市民”称号。
  做好人事任免与选举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的有机统一,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保证地方国家机关正常运转。制定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或者决定任命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宪法宣誓相关办法。本次大会选举产生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将组织进行宪法宣誓。依法审查24名新选举产生的市人大代表的代表资格,补选省人大代表2名。
  (四)坚持依靠代表、服务代表,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常委会充分尊重人大代表的主体地位,不断完善保障机制,积极创新服务载体,切实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
  提高议案建议处理质量。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3件议案,涉及的立法项目都已经列入立法计划。对代表提出的618件建议,及时交有关部门进行办理,并通过重点督办、通报办理进度、代表小组集体评议、建议办理“回头看”等举措,督促提高办理质量。经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全部建议均办理完毕,代表所提问题已解决和列入解决计划的共562件,占总数的90.9%。
  组织指导代表闭会期间活动。根据省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组织开展“监督已治理的河”、“转型升级十大组合拳落实情况”、“查找基层群众办事审批难事项”、“对年收入4600元以下贫困人口脱贫情况开展视察核查”等代表主题活动,凝心聚力推动省、市委中心工作。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热情参与。在“查找基层群众办事审批难事项”活动中,梳理提出办事审批难事项1202项次,其中涉及市级部门的308项,涉及省以上部门的59项,均已交有关部门处理,有力推动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脱贫情况视察核查活动中,全市共有近5400名代表参加,核查低收入农户4万余户,为市委精准施策、确保不把贫困现象带入“十三五”提供了依据。按照“全覆盖、制度化、常活动”要求,进一步加强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积极开展网上代表联络站建设试点,122名在杭的全国、省人大代表和全体市人大代表均编组进站开展活动。推进领导干部代表进站接待选民活动制度化,市级领导干部以代表身份走进各地代表联络站,接待群众、听取民意,帮助解决群众诉求。
  支持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坚持主任会议成员和专职委员走访、接待、联系代表制度,加强常委会同代表的联系。调整和充实专业代表小组,发挥代表专业优势。举办代表小组长培训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组织召开“一府两院”半年工作情况报告会,保障代表知情知政。坚持向代表通报常委会会议和重要工作情况制度,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各类活动434人次,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认真做好浙江选举产生全国人大代表第一小组、省人大代表杭州中心组履职服务保障工作。
  激发代表履职活力。组织开展代表风采主题宣传系列活动,10万余人次参与“最美人大代表”点赞活动,推出10位“最美人大代表”,举办“向人大代表致敬”专题晚会,并于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在杭州电视台播出,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继续组织评选优秀议案建议和代表履职积极分子。以“最美人大代表”、代表履职积极分子为典型,激励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学先进、当先进、作表率,积极投身改革发展“主战场”,努力唱响议政督政“好声音”,自觉当好人民群众“代言人”。
  (五)坚持立足于严、立足于实,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增强看齐意识,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坚定政治方向。自觉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理想信念和政治立场,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把人大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坚持把党委重视、政府关注、群众关切的事项作为人大工作的重点,使人大工作始终与党委工作同心同向、合力合拍。
  提升履职能力。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通过专题党课、学习研讨、举办培训班等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把严的标准和实的作风落实到人大履职实践中,提振精气神、锤炼好作风、展现新作为。认真学习贯彻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市委关于作风建设的各项规定,支持和保障市纪委派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组工作,深入推进正风肃纪。坚持常委会会前学法制度,开展每月“学法日”活动,增强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充分发挥专委会作用,强化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加强对机关工作的领导,提高服务保障能力。
  夯实基层基础。深入贯彻中央18号文件、张德江委员长2014年来杭州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市委《关于加强和规范街道人大工作的意见》,召开全市街道人大工作会议,作出全面部署,推动街道人大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编印《杭州县乡人大工作创新20例》,总结推广县乡人大工作创新经验,提高全市人大工作整体水平。与市委宣传部联合召开全市人大宣传工作会议,制定加强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强化人大制度和工作的宣传。
  去年以来,常委会加强与外国地方议会和友好城市的交流,组团出访了一些国家和地区,接待了11批来访外宾,积极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促进对外开放。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项目获中央有关部门正式批准,陈列大纲已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审核通过,筹建工作进展顺利。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常委会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是在市委正确领导下,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全体代表共同努力的结果,是“一府两院”协同工作的结果,也是全市人民、各级人大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人大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常委会的工作离人民的期望和代表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是:立法的精细化程度需要进一步提高,监督工作的跟踪督办机制需要进一步探索,服务保障代表履职的载体和方式需要进一步拓展,自身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等等。我们将自觉接受人民监督,虚心听取代表意见,不断加强和改进常委会工作,更好地担负起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
  
  二、2016年的主要任务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是G20峰会举办之年,也是本届人大常委会任期的收官之年、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的换届之年、加强基层人大建设的落实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的部署,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G20峰会服务保障、代表换届选举、基层基础建设,依法行使职权、积极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职能作用,为实现“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确保继续走在全国重要城市前列、更好发挥在全省的龙头领跑示范带动作用作出新贡献。
  根据这一总体要求,常委会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全力服务保障峰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一切围绕办好峰会圆心,立足人大职能,发挥人大优势,做到与党委同心、上下人大同频、各级代表同行,合力推进峰会筹备工作。继续跟踪督查120个环境提升重点项目,组织召开峰会筹备工作专题常委会会议,以上下联动方式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报告,推动峰会筹备工作落实。开展“找短板、迎峰会,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组织代表进行联组视察、持证视察、专业代表小组视察,动员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当好表率,营造支持峰会、服务峰会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地方立法。发挥常委会的主导作用,完善立法起草、论证、协调、审议机制,通过座谈、听证、评估、法规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等途径,扩大公民有序参与,提高立法质量。编制五年立法规划,提高立法的前瞻性、系统性。认真实施年度立法计划,除本次大会将审议通过的立法条例,今年常委会将安排继续审议大气污染防治规定、老年人权益保障规定,制定跨境电子商务促进、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的法规,修改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法律援助条例、精神卫生条例、旅游条例,组织开展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管理条例、城市国际化促进条例等22个立法项目的调研论证工作。对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保护管理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立法后评估。依法作出有关加强普法教育依法治市的决议,推进“七五”普法。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积极协助上级人大常委会做好有关法律法规草案修改意见的征集工作。
  (三)加强监督工作。围绕财经工作,听取和审议计划执行、预算执行、决算、审计工作、政府重大投资项目计划及执行等报告,开展交通专项资金专题审查,对部门决算重点审查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检查,推动政府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围绕统筹城乡发展,对农村民宿发展情况进行视察,促进民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围绕民生领域,开展省社会养老服务促进条例执法检查,对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工作情况进行视察,对医养护一体化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听取和审议交通治堵工作情况的报告,促进民生改善。围绕司法监督,听取和审议全市法院立案工作情况、公安机关规范执法公正办案情况报告,对市法院部分法官依法履职公正司法开展监督,维护司法公正。与市政府举行联席会议,加强工作对接。举行“一府两院”半年工作情况报告会,组织部分代表进行审议,完善监督方式。常委会还将委托主任会议听取全民义务植树决议贯彻实施情况报告,委托专委会对食品安全领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工作,杭钢转型升级及半山、萧山电厂关停,地铁建设与运营,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行,生活垃圾分类及垃圾焚烧厂建设运营,天子岭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建设,犬类管理,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扶贫工作,旅游市场管理,侨台方面法律法规贯彻执行情况等进行调研,对常委会有关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精神卫生、食品安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评议、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同时,认真做好人大信访工作,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四)加强对换届选举的组织指导。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市、县、乡三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将陆续展开。这是地方组织法、选举法和代表法新修改后我市进行的第一次换届选举,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常委会将在市委统一领导下,依法成立选举工作委员会,加强法律监督和工作指导,严格政治纪律,严格依法办事,严格代表条件,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同时,认真筹备市本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会同相关部门做好代表名额分配、候选人提名推荐和审核等基础工作,做好连任代表候选人提名推荐,切实把好代表入口关。
  (五)加强代表工作。落实主任会议成员和专职委员走访、接待、联系代表的各项制度,加强常委会同代表的联系。继续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重要活动,拓展代表参与常委会、专委会工作的广度和深度。深化代表闭会期间活动,改进组织方式,增强活动实效。加强代表联络站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推动网上联络站在乡镇、街道全覆盖。加强和改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继续通过重点督办等办法,切实提高代表建议办理的解决率。深化代表风采宣传活动,调动代表履职积极性。
  (六)加强自身建设。深入践行“三严三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注重源头治理、加强监督检查、严肃责任追究,不断巩固专题教育成果。坚持会前学法、中心组理论学习、学法日、重点课题调研等制度,开展市、县、乡三级人大干部培训工作,提高常委会及机关工作人员的理论水平和依法履职能力。加强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扩大人大工作影响。编印《市十二届人大及其常委会文献选编》,全面梳理和修改完善常委会及机关规章制度,发挥存史资政作用。在市委领导下,对《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作用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乡镇人大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和规范街道人大工作的意见》3个市委文件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进一步加强基层人大建设,推动全市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继续推进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建设,打造宪法教育基地。
  各位代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领导下,坚持实干至上、行动至上,振奋精神、扎实工作,为共建共享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东方品质之城,建成美丽中国样本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