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政协十届常委会工作报告
时间:2016-01-26 15:46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政协工作报告  

——2016年1月30日在

政协第十届杭州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叶 明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第十届杭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5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中共杭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及其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和省市委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大局,聚焦改革发展,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扎实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顺利完成了十届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把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

  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把握中共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要求,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进一步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杭州市委十一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和各项重要部署,深刻认识“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新使命,动员各级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杭州生动实践献计出力。认真抓好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的学习贯彻,准确理解和把握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性质定位、重要原则和目标任务,向全市政协发出学习通知,专题向市委报告学习贯彻情况并提出建议,推动我市政协协商民主事业不断发展。全年共召开19次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主席会议进行集体学习,组织5期委员学习培训班和专题讲座,举办3期“杭州政协·求是讲堂”,共有980人次参加。

  (二)聚焦改革发展议政建言

  常委会把围绕谋划我市“十三五”发展协商建言作为全年工作重点。根据市委部署,组织由主席会议成员牵头,各专委会、各党派团体、界别和委员及有关专家参加的五个调研组,着重围绕我市“十三五”时期体制机制改革、创新驱动与经济转型升级、农村改革发展、城市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民生保障与社会事业、开放带动和城市国际化等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举行专题常委会议协商讨论,提出进一步彰显城市个性与特色、重视城市空间布局、优化城市产业布局、全面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等7个方面29条重要建议。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前,又召开专题协商会议,就《中共杭州市委关于制定杭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进一步协商建言。

  抓住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和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资政建言。围绕“两区”建设和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目标,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提出《关于杭州建设中国互联网金融总部基地的建议》建议案,就加快互联网金融总部经济的规划建设、推动互联网金融与跨境电子商务融合等提出5个方面的建议。(下转第3版)

  开展“发挥‘两区’创建叠加效应,深入推进‘一号工程’”重点课题调研并召开专题常委会议,从创新体制机制、引导产业转型升级、聚焦人力资源要素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组织委员就杭州借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深化城市建设投融资体制改革、大力发展民宿经济、商品房去库存化、传统产业国字号和老字号企业转型升级、富阳加快融入杭州主城区、特色小镇建设、构建完善杭州信用体系、优化投资创业环境等深入调查研究,为促进改革和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献计献策。举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会,引导委员更好了解和把握改革发展大局。

  (三)围绕全面深化法治杭州建设献计出力

  常委会紧扣市委关于全面深化法治杭州建设战略部署,组织召开“深入贯彻‘杭法十条’,加强和完善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专题常委会议,着重就加强和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大力发展法律服务业议政建言,提出建设覆盖城乡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统筹城乡共享法治福利、发展非诉业务、打造杭州国际化市场化法制化营商环境等建议。围绕“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措施落实情况,开展联动监督,深入调研视察,提出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意见建议。举行市法院、检察院、公安工作通报协商会,围绕“平安杭州”、“法治杭州”建设议政建言。积极参与立法协商,组织委员就杭州市“居住房屋出租管理若干规定”、“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残疾人机动轮椅三轮车管理办法”以及《杭州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实施意见》等多部法规规章(草案)协商建言,提出《关于修改完善<杭州西湖龙井茶基地保护条例>的建议》。

  (四)助推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持续深入开展“五水共治”专项集体民主监督。以长效机制建设为重点,围绕“清三河”、“大市政配套”、“饮用水源保护”等问题,组织市、区县(市)政协委员开展多种形式的监督活动,全市政协累计建立治水工作联系点214个,设立监督调研组215个,实地查看江河溪3970多公里,发现并反馈问题982个,提出意见建议923条,许多得到重视和采纳,推动了问题整改和工作改进。认真做好市政协领导参与全市“五水共治”组织协调及“河长制”等工作。

  倾心助力G20峰会服务保障工作。根据市委统一安排,组建六个专项督查组,由市政协领导带队,赴有关区县(市)和城镇乡村,深入开展“两路两侧”“四边三化”民主监督,第一轮监督实地检查问题点位206处,共排查和反馈问题92个。围绕半山及北大桥地区环境整治、杭钢地区转型升级、实施“美化家园”提升工程等开展视察调研,提出意见建议。在全市政协组织开展“当好东道主,办好G20,委员作贡献”主题活动,动员各级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争当峰会服务保障的参与者、助力者和示范者。全力做好市政协领导参与G20峰会筹备及联系督办有关涉稳问题化解的工作。

  积极助推市委、市政府年度重点工作部署的落实。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围绕全市重点工作、重点工程、重点项目推进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开展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实地督查重点工程和项目137个,向市委、市政府提出5个方面30多条建议。组织开展浙商杭商回归重点项目推进情况民主监督,实地走访商会和企业23家,听取意见,积极帮助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开展城乡区域统筹发展“六个一体化”主要任务完成情况民主评议,在深入总结分析的基础上,就“十三五”期间推进我市城乡统筹新一轮发展提出建议。

  发挥民主监督小组和民主监督员的监督作用。委派158名市政协委员,组成18个民主监督小组,对市法院、市检察院及16个市直部门开展经常性民主监督。一年来,派驻民主监督小组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监督活动,向派驻部门共提出监督意见86条。组织委员参加“优化政务环境”、“优化居住环境”、“治水”、“治气”、“治堵”等五场“公述民评”电视问政活动和城市文明督导等工作,为助推党风廉政建设和文明城市建设献计出力。

  认真落实市委部署,积极开展市政协领导联系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和联乡结村、结对帮扶等工作,深入调研,加强指导,帮助研究和协调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工作落实。

  (五)促进民生和社会事业发展

  常委会高度关注生态环境建设。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集中全体委员智慧,提出《全面提升“四治”水平,着力打造“西湖蓝”》建议案,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社会广泛关注。根据委员的倡议,组织开展“西湖蓝·委员行”主题活动,全市两级政协4000名委员积极响应,以实际行动投身美丽杭州建设,提出意见建议1275条;市政协各界别小组及区县(市)政协广泛开展“西湖蓝·委员行”公益履职活动。政协委员、机关干部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积极倡导并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涌现许多感人事迹。举办书画艺术展和文艺演出,开设专题网页,拍摄专题片,加强宣传引导,推动全社会进一步凝聚共识。

  围绕破解“4+1”民生难题、加强粮食安全体系建设、推进城北体育公园建设、加快职业教育发展、保障食品安全、完善民营医疗机构法规政策体系、改进医保支付方式以及“医养护一体化”医疗服务政策实施、《杭州市老年人权益保障规定》落实情况等,开展调研视察和民主协商,提出对策建议。围绕构建杭州大交通体系、优化空港新城与杭州主城区交通接驳、缓解出租车“打车难”、打造数字城管升级版、加强监狱管理工作、深化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等开展调研议政。组织开展“政协在您身边”——送文化、送教育、送卫生、送法律、送科技活动,全年共开展93场“五送”活动,受到基层群众欢迎。

  持续助推文化发展。就弘扬西湖龙井茶文化、收藏品市场发展、杭州宋元历史文化的保护与利用、挖掘道教文化、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推进农村公共文化建设、钱塘江古海塘保护、筹建中国抗战博物馆等开展调研视察和协商建言。开展“文化科技走亲”活动,加强与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文化艺术家和文创企业家的联络交流,为杭州文化科技事业繁荣发展凝聚力量。认真做好政协文史工作,编辑出版《杭州抗战记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等文史图书共202万字。举办“丝绸之路与杭州”文史论坛、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学术座谈会、元代杭州历史文化保护与利用协商座谈会。举行2015杭州市两岸四地“西湖月”中秋系列活动、“我是杭州人”杭州话大比拼活动,收到良好效果。

  (六)提高协商实效和水平

  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协助市委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参政议政的意见》,进一步规范和明确参政议政的基本原则、重点、主要形式、工作机制、成果办理转化和组织保障。市委《意见》出台后,常委会认真抓好贯彻实施。制定出台加强和改进调研工作的实施办法,建立健全秘书长会议制度,修订专门委员会通则等,积极推进制度建设和工作创新。

  完善协商工作机制,着力提高协商实效。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加强政协协商与市委、市政府工作的有效衔接,确保协商规范有序开展。坚持和完善协商议题提出机制。探索建立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项职能的统筹协调机制。把调查研究作为协商议政的前提和基础,加强联合联动调研,着力提高调研质量和水平。积极搭建交流沟通平台,拓宽渠道,帮助委员更好地知情明政。改进专题性常委会议,使协商更加充分深入,努力做到协商议题与协商形式相匹配,视察调研与协商议政相衔接。健全完善全体会议协商、常委会议协商、双月主席会议协商和月度专题协商的协商工作格局。全年共举行2次专题常委会议协商,6次主席会议协商,12次月度专题协商,42次提案办理协商。

  坚持把协商民主贯穿于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信访等经常性工作之中。坚持和完善市委、市政府领导领办民主党派集体提案、政协重点提案和政协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制度,深化提案办理民主评议工作,加大民生类提案办理协商和督办力度。加强和改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全年编发《政协信息》46期,向全国政协和市委、市政府报送社情民意信息250余条。信息工作列全国副省级城市政协第三位。务实做好市政协领导联系点、下访和信访工作,受理办理委员和群众来信来访115件次。

  (七)深化团结联谊和对外交往

  常委会重视发挥政协团结统战功能,扎实做好团结各界、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工作。加强同各党派团体的工作联系和团结合作,坚持联系走访民主党派、工商联制度,认真听取他们对政协工作的意见。充分尊重和保障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的民主权利,鼓励和支持他们积极参与政协履职活动,发挥重要作用。一年来,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提交的大会发言、集体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分别占总量的72%、74%和57%。

  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和宗教和睦。持续做好桐庐莪山畲族乡结对帮扶工作,围绕创建“中国畲族第一乡”目标,完善帮扶机制,落实帮扶资金和项目,推进畲乡特色文化建设,加快畲乡经济社会发展。加强与宗教团体、宗教界代表人士的联系,及时听取他们的意见。重视发挥宗教界委员在促进宗教和睦、社会和谐中的作用。开展宗教管理情况、依法依规开发利用道教名宫名观调研,提出建议。持续关注和推动径山寺整治建设,帮助协调解决有关问题。举办第二届杭州佛教历史文化学术论坛。召开《杭州凤凰寺藏阿拉伯文、波斯文碑铭释读译注》研讨座谈会,得到国内专家的高度关注和好评。

  加强与港澳台和海外侨胞的团结联谊。成立香港杭州政协之友联谊会,充分发挥政协桥梁纽带和凝心聚力作用,促进杭港两地交流合作。密切与港澳海外委员联系,举办第二届港澳海外委员履职周活动,邀请香港中联办负责人作形势报告,组织委员围绕缓解打车难开展协商议政,召开促进城市国际化、杭州借力“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建言献策。组团赴台湾考察,推动杭台两地经贸文化合作交流。走访在杭台商企业,积极为台企排忧解难。邀请在杭台商、台胞、台属和台侨界别委员,召开杭台座谈交流会,营造“两岸一家亲”良好氛围。

  积极开展对外交往和公共外交活动。建立杭州公共外交国际交流中心。举办外国朋友走进美丽杭州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杭州企业”合作交流会,组织在杭国际友人开展走进街坊活动,举办“中日友好与杭州”座谈会,邀请多批次外国人士来杭访问,扩大杭州国际影响力。

  积极支持市政协之友联谊会、企业家联谊会、长三角(浙江)民营经济研究会杭州分会、杭州中华文化促进会、公共外交协会、文史研究会、西湖文化艺术俱乐部、政协书画研究院、政协艺术团和茶文化研究会开展活动,创新机制,增强活力,充分发挥团结联谊、凝聚力量、服务大局的积极作用。

  (八)加强履职能力建设

  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统一部署,市政协党组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抓好形式多样的专题学习研讨和主题实践活动,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着力在打牢思想根基、提高党性修养、解决“不严不实”问题上下功夫。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委有关规定,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认真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坚决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政协党组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支持市纪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组开展工作。

  围绕提高“四个能力”,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坚持联系走访委员制度,一年来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和各专委会共走访委员304人(次)。加大委员的学习培训力度,组织开展政务咨询团成员、民主监督员专题培训,组织区县(市)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赴全国政协培训中心学习培训。继续完善委员履职机制,健全委员菜单式履职方式,共有1099人次委员选择参加相关履职活动。深化“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岗位建功、履职为民”等活动,开展优秀政协委员和星级界别小组评选,75名委员被评为市政协优秀委员,17名委员被评为全国和省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委员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进一步发挥。完善委员评优评先和考核诫勉机制,激发委员履职动力和积极性。调整充实界别召集人和联络员队伍,注重发挥界别召集人的作用,活跃界别履职工作。完善专委会工作制度,加强专委会之间工作协作,形成专委会联动履职、合力助推的良好局面。加强机关思想作风建设,围绕着力解决思想观念、能力素质、思路方法、工作作风“四个不适应”问题开展学习大讨论,大力弘扬刻苦学习、开拓创新、埋头苦干、甘于奉献、勇于负责、团结合作“六种精神”,不断提高机关服务保障能力。加强对区县(市)政协工作的联系指导,围绕共同关注的问题开展联动履职,加强协作,形成合力。

  开展庆祝市政协成立60周年活动。召开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激励和鞭策广大政协委员发扬人民政协优良传统,培养政协情怀,增强使命担当,续写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编撰出版《杭州政协忆事》,举办杭州、南京、武汉、西安、长春五市政协文化艺术交流暨书画展,记录和反映人民政协走过的不平凡历程。

  做好政协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参与并完成全国政协理论研究会关于“人民政协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人民政协履职能力”两项课题的研究。组织开展“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专门协商机构作用”重点课题研究,形成一批有质量的研究成果。加强政协新闻宣传工作,进一步办好《杭州政协》杂志、市政协网站、“政协之声”专版、“我们圆桌会·政协视点”栏目,广泛宣传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履职成果。全年中央和省市新闻媒体刊发我市政协工作新闻报道331篇。

  各位委员!对市政协工作,中共杭州市委给予了强有力领导,市政府给予了大力支持。一年来,市委、市政府领导出席政协重要会议和活动50余人次,作出批示52件次,领办政协重点提案14件,充分体现了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政协委员的充分尊重,有力推动了我市政协事业的发展。

  各位委员!过去一年市政协工作取得的成绩,是中共杭州市委坚强领导和全国政协、省政协有力指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市直各部门,各区县(市)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热情帮助的结果,是各区县(市)政协积极参与,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全体委员和政协机关共同努力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对照中共中央和杭州市委的要求、各界群众的期待,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不足,主要是:政协协商民主制度体系建设还不够完善,有些制度规定需要进一步抓好落实;委员履职方式有时仍比较单一,工作手段需要不断创新;有的调研和议政建言质量还不够高,推动协商成果转化应用的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政协团结统战功能发挥还不够充分等,希望广大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宝贵意见,以使常委会更好地改进和做好工作。

  

  二、2016年工作任务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是G20峰会举办之年,也是本届市政协工作收官之年。市政协常委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共杭州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部署,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助力服务保障G20峰会,助推杭州“十三五”良好开局,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努力做到协商更有效,监督更有力,建言更精准,团结更广泛,为杭州确保继续在全省发挥龙头领跑示范带动作用,确保继续走在全国重要城市前列作出新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着力加强思想理论建设

  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务实有效的学习活动,进一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领会新思想,把握新要求,适应新常态,切实增强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和省市委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部署,坚持与推进履职实践相结合,准确把握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性质定位和重要原则,始终坚持政协工作的正确方向。全面贯彻落实中共杭州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和各项决策部署,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十三五”时期杭州改革发展的宏伟目标和主要任务,团结引导参加政协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始终做到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同心同力。政协委员中的共产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增强党的意识、政治意识、责任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二)围绕经济社会发展资政建言,助推杭州“十三五”良好开局

  把助推“十三五”规划贯彻实施作为履职重点,选择事关杭州“十三五”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献计献策。围绕中共杭州市委全会重大决策和市“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开展政治协商和全会专题协商。认真组织开展“找短板,献良策”活动。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发展高端制造业,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问题开展深入调研,召开专题常委会议协商建言。围绕“加强城市资源环境承载力研究,推进城市协调发展”、“构建富有杭州特色的创业创新生态系统,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加快打造‘网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和杭州‘硅谷’”等开展重点调研和主席会议协商。针对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与杭州共享持续发展、推进质量强市建设、加快发展体育产业、加强冷鲜家禽质量安全保障、推动钱塘江古海塘保护与申遗、创新扶贫开发机制、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教育发展等问题开展专题调研议政。继续关注和助推良渚遗址申遗、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组织开展“打好城中村改造攻坚战”两级政协联动集体民主监督。围绕推动“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和互联网金融发展、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深化杭州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和管理等开展专题民主监督,促进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改革举措的贯彻落实。

  (三)紧扣服务保障G20峰会献计出力,推动提升杭州城市国际化水平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紧紧围绕服务保障G20峰会,组织开展系列履职活动,为办好G20峰会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举行“助力服务G20峰会·推动城市绿色发展”、“提升市民文明素质·迎接G20峰会”全会专题协商会。组织开展“当好东道主,办好G20”委员献一计活动。召开“发挥G20峰会综合效应,进一步提升杭州城市国际化水平”专题常委会议。继续深入开展“五水共治”和治气治废、“两路两侧”“四边三化”及“美化家园”提升工程等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发现问题,提出建议。精心组织“当好东道主,办好G20,委员作贡献”主题活动,发动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委员为办好G20峰会献计出力。杭州中华文化促进会、市公共外交协会、政协书画研究院、政协艺术团等社团组织要围绕办好G20峰会,积极发挥作用,唱响主旋律,传播好声音,凝聚正能量。广大政协委员要带头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积极参与服务保障G20峰会的各项活动和工作,努力在全社会发挥表率带动作用。

  (四)坚持务实创新,着力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部署,中共杭州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个文件精神,坚持改革创新,加强制度建设,提升履职能力。精心组织实施年度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工作计划,进一步提高政治协商程序化、民主监督组织化、参政议政精准化水平。坚持和完善年度全体会议协商、半年度常委会议协商、双月主席会议协商和月度专题协商制度,深入开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继续探索远程协商、网络议政。积极参与立法协商。进一步拓展社会各界有序参与政协协商渠道,更好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协商中的重要作用。探索新的社会组织等参加政协协商活动的方法途径。创新界别工作和群众工作,使协商更好地反映各界群众意见,使对策建议更加符合实情,有助决策。进一步加强民主监督组织协调、知情反馈、沟通联系等环节工作,加大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力度,改进委派民主监督员工作,运用好民主监督建议书等有效形式,增强民主监督实效。加强和改进参政议政工作,着力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和水平,强化知情明政、成果论证、协商督办等工作,建立健全政协智库,充分发挥政务咨询团资政建言的作用。完善政协协商成果采纳和反馈机制,促进协商成果的有效转化。

  坚持以协商为引领,进一步做好提案工作,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水平。拓宽专委会督办提案的途径,加强对提案办理的专项监督和民主评议,对本届政协的有关重点提案、全会建议案办理开展“回头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切实做好政协理论研究、文史、宣传、信息化建设和信访工作,不断提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五)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强化政协团结统战功能

  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和市委的决策部署,把政协团结统战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更好地促进“五大关系”和谐,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政协专委会与各党派、工商联的联系和工作联动,加大党派提案与大会发言等工作力度。继续做好莪山乡结对帮扶工作,支持和助推莪山加快创建“中国畲族第一乡”。加强与各宗教团体及信教群众的联系,积极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促进宗教和睦。拓宽团结联合覆盖面,加强与留学人员、新媒体代表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联系,邀请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代表人士参加政协会议和活动。继续广泛深入开展浙商杭商、科技文化等“政协走亲”系列活动。密切与香港、澳门、台湾各界代表人士的沟通联系,发挥香港杭州政协之友联谊会作用,积极搭建平台,推动杭港两地交流合作。筹建澳门杭州政协之友联谊会。加强与海外侨胞及社团的联系交流,建立海外侨团信息库。积极支持市政协各类社团开展团结联谊活动,广泛凝心聚力,发挥积极作用。

  进一步发挥政协优势和杭州公共外交协会作用,主动开展对外交往和公共外交,扩大同国外友好城市议会、民间团体、重要智库、主流媒体的交往,继续组织在杭国际友人及驻华外国领事、商务机构开展走进杭州活动,更好地服务杭州改革发展大局。

  (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现代化水平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以提高履职能力和素质为目标,进一步加强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拓宽委员学习培训的途径和渠道,进一步抓好民主监督员和政务咨询团成员的学习培训,办好“杭州政协·求是讲堂”。加强委员履职的管理服务,完善委员菜单式履职服务机制,更好地调动和激发委员履职的积极性。密切与委员的联系,坚持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联系走访委员制度,确保本届市政协委员走访约谈全覆盖。强化专委会联系党派、界别和委员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加大工作沟通和指导,更好发挥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活跃界别工作,强化界别特色,突出委员主体作用。研究探索界别设置调整、委员推选制度改革等工作。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巩固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做到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改进机关工作方式,提高机关服务保障效能。继续探索和完善政协三项职能统筹协调机制。着力推进智慧政协建设,积极探索“互联网+”方式,把互联网思维和技术充分运用到政协履职之中,改进政协会议、调研、视察、提案、信息等工作,提升政协工作智慧化科学化水平。密切与区县(市)政协的联系,加强工作互动协作。指导完善政协职能性专委会设置改革,继续支持区、县(市)政协积极探索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有效方法和途径。

  各位委员!本届市政协以来,广大委员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发挥作用,为推动我市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充分展现了政协委员的良好风貌。十届市政协取得的每一项成绩,都凝聚着大家的智慧、心血和汗水。市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由衷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肩负着更加光荣而崇高的使命,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杭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同心同德,开拓奋进,积极投身“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杭州的生动实践,为共建共享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东方品质之城,努力建成美丽中国的样本,朝着建设世界名城目标大步迈进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