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杭州市工业企业创新调查报告
时间:2016-01-13 17:07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为全面了解我市工业企业创新的现状、环境、创新所面临的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态势,了解企业家的信心和创新意愿,为制定创新驱动政策和建设创新型城市提供依据,根据国家统计局统一部署,我局对规模以上工业(以下简称“规上工业”)企业开展了企业创新情况调查和企业家问卷调查。调查显示,近年来我市工业企业创新投入持续增加,企业家创新意识较强,创新实践有效促进了企业绩效的提升。但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企业创新动力不足、创新环境尚不完善等问题仍有待解决。

本次调查对象包括6169家规上工业企业。其中,大、中、小型企业分别占2.0%、11.2%和86.8%;内资企业占81.7%,港澳台及外商投资企业占18.3%;内资企业中股份制企业占22.2 %,私营企业占77.2 %。

在被调查的企业家中,男性占60.9%,女性占39.1%;年龄在29岁及以下的占7.2%,30-39岁占27.2%,40-49岁占36.1%,50-59岁占25.5%,60岁及以上占4.0%;教育程度为博士、硕士、本科的分别占0.8%、5.6%和28.2%,大专和其他教育程度占65.5%。

一、工业创新特征分析

在经济增长速度换挡、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企业对科技创新的需求增强,创新成为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要力量。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创新普及度相对较高,创新形式较为丰富,呈现出积极活跃的发展态势。

(一)大中型企业创新活动更为活跃,重点行业引领发展。2013-2014年间,全市开展创新活动的规上工业企业3278家,占全部规上工业企业数的53.1%;其中,大中型企业640家,小型企业2638家,分别占规上大中型和小型企业总数的78.6%和49.3%。大中型企业开展创新活动比例明显高于小型企业,65.0%的大中型企业实现产品创新,60.2%的企业实现工艺创新,54.1%的企业同时实现产品创新和工艺创新,分别比小型企业高34.4、32.0和31.1个百分点。分规模考察企业创新的活跃程度及创新类型的分布情况详见表1。

                表1    2013-2014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分规模创新活跃程度

   

有创新活动的企业数(个)

有创新活动企业所占比重(

有产品或工艺创新活动的企业占全部企业的比重(

 

 

#实现产品创新的企业占全部企业的比重

#实现工艺创新的企业占全部企业的比重

#同时实现产品和工艺创新的企业占全部企业的比重

全    市

3278

53.1

43.2

35.1

32.4

27.1

大中型企业

640

78.6

72.9

65.0

60.2

54.1

小型企业

2638

49.3

38.7

30.6

28.2

23.0

全市37个规上工业行业大类中,18个行业开展创新活动比例高于规上工业平均水平,11个行业比例高于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创新带动作用明显,开展创新活动企业比重达80.9%,高于规上工业27.8个百分点。其中,医药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开展创新活动的比例为 88.0%、79.6%和78.3%,分别高于规上工业平均水平34.8、26.4和25.2个百分点。调查显示,许多行业的产品创新通过与工艺创新相配套实现,通用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开展技术创新的企业中,兼有产品和工艺创新的企业比重分别为76.8%、72.8%和69.4%,只有产品创新和只有工艺创新的比重则仅为14.4%、11.0%、20.2%和8.8%、16.2%、10.3%,表明两者的协同发展能够有效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二)创新投入稳步增长。2014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创新费用支出合计300.22亿元,创新费用投入强度(创新费用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达2.34%。从费用构成看,内部R&D活动经费支出177.39亿元,占创新费用的比重为59.1%,远高于其他各项经费支出,表明内部研发经费是企业持续开展创新的物质基础,为科技创新带动经济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2014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R&D经费支出达177.39亿元,比上年增长10.7%。规上工业企业R&D投入强度(即R&D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1.42%,比上年提高0.09个百分点;其中大中型企业R&D投入强度达1.80%,比上年提高0.13个百分点。分行业看,企业创新费用中的内部R&D经费支出主要集中在高新技术产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等五个行业的内部R&D经费支出占R&D经费总额的比重为66.6%,投入强度分别达5.01%、4.10%、1.97%、1.95%和1.46%,均高于规上工业平均水平。

(三)科技创新成效显著,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有所增强。2014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实现新产品销售收入3538.17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27.6%;其中实现出口513.35亿元,占新产品销售收入的14.5%,成果转化能力进一步提高。

同时,企业更加注重依靠自主创新掌握关键技术。2013-2014年间,拥有品牌所有权的企业占全部规上工业企业的比重为34.1%,品牌由企业独立开发的企业比重为31.7%。企业多措并举加大对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保护力度。19.8%的企业申请了发明专利;16.1%申请了实用新型或外观设计专利;16.7%注册了商标;21.0%对企业技术秘密进行了内部保护;12.8%形成了国家或行业技术标准;16.4%发挥了时间上的先发优势;3.6%应用了难以复制的复杂技术;3.0%申请了版权登记。

(四)企业自主创新的主导作用不断提升。调查显示,企业主要依靠内部资源开展创新活动,在自主创新中的主导作用不断提升。从研发主体看,企业多以自主研发开展创新。2013-2014年间,在实现产品创新和工艺创新的规上工业企业中,由本企业独立开发的企业比重分别占65.5%和59.4%;本企业与其他境内企业合作开发的占5.0%和6.6%;本企业与境内高等学校合作开发的分别占9.8%和8.2%。从设施条件看,创新资源不断向企业内部聚集。全市共设立企业办科技机构1346家,比上年增长5.7%。

(五)产品创新层次升级,外资企业市场竞争力较强。2013-2014年间,全市规上工业有国际市场新产品、国内市场新产品和有本企业新产品的企业比重分别为11.0%、28.5%和35.1%。外资企业推出的新产品对国内外市场的影响力更强。其中,港澳台商企业国际市场新产品比重与规上工业平均水平相等;18.4%的外商投资企业拥有国际市场新产品,高于规上工业7.4个百分点。10.0%的内资企业拥有国际市场新产品,低于全市1.0个百分点。

(六)滨江区领跑全市科技创新。多数地区工业创新驱动成效显著,在全市13个区、县(市)和下沙经济开发区中,滨江、上城、桐庐、富阳、下沙等9个地区有创新活动企业占比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对全市创新发展起到较强推动作用(表2)。滨江区继续发挥高新核心区领跑示范作用,2014年规上工业企业R&D经费投入56.15亿元,增长23.3%,增幅高于全市规上工业12.6个百分点。2013-2014年间,滨江区有创新活动企业所占比重为65.6%,高于全市12.5个百分点。

           表2      2013-2014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分地区创新活跃程度

   

有创新活动的企业数(个)

有创新活动企业所占比重(

与全市平均水平的差异  (百分点)

   

3278

53.1

ˉ

上城区

34

69.4

16.3

下城区

17

50.0

-3.1

江干区

34

39.1

-14.0

拱墅区

58

58.0

4.9

西湖区

95

57.9

4.8

滨江区

141

65.6

12.5

萧山区

833

45.1

-8.0

余杭区

689

54.7

1.6

桐庐县

245

65.2

12.1

淳安县

66

52.4

-0.7

经开区

189

64.7

11.6

建德市

218

60.9

7.8

富阳

434

65.0

11.9

临安市

224

37.8

-15.3

二、工业企业家对创新的看法

(一)企业家创新意识增强,对创新认同度较高。创新活动的广泛开展,源于企业家正逐渐意识到创新的重要性。调查显示,35.0%的企业家认为创新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起重要作用,56.6%的企业家认为起一定作用,只有8.4%的企业家认为不起作用。当问及今后几年,企业是否制定了未来创新战略目标时,68.6%的企业家表示肯定。在创新战略目标的选择上,选取“增加创新投入,提升企业竞争力”的企业家占企业家总数的34.9%,选择“赶超同行业国内领先企业”的企业家占15.0%,选择“保持现有的技术水平和生产经营状况”、“赶超同行业国际领先企业”、“保持本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的企业家分别占10.2%、5.3%和3.1%。调查表明,我市多数企业已经有了较强的创新意识和较清晰的创新战略。

(二)节能、降耗和减污的创新效果成为七成以上企业家的共识。2013-2014年间,有2879家企业认为产品创新对本企业有一定影响。其中,91.7%的企业家认为“创新提高了产品性能或质量”,89.1%认为“创新增加了产品品种”,87.4%认为“创新开拓了新的市场”。 有2562家企业认为工艺创新对本企业有一定影响。其中,76.5%认为“创新节约了原材料”,80.7%认为“创新降低了能源消耗”,80.3%认为“创新减少了环境污染”。

可见,创新呈现高技术、高附加值的发展趋势。其中,工艺创新产生的积极影响明显增强,企业家更加注重创新成果与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但与产品创新的实施效果相比,仍有提升空间。

(三)人力资本是创新成功的主要因素。45.3%和46.2%的企业家分别认为“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家”和“高素质的人才”对企业创新获得成功的影响程度“高”;36.3%、36.3%、36.1%、39.4%、33.7%、31.7%和30.8%的企业家则分别认为“充足的经费支持”、“有效的技术战略或计划”、“内部的激励机制”、“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畅通的信息渠道”、“优惠政策的扶持”和“可信赖的创新合作伙伴” 对企业创新的影响程度“高”。可见,在创新活动中企业家对人力因素的认可度最高,企业决策者的创新理念和人才投入对企业实现创新至关重要。

(四)工资奖金和岗位晋升的激励效果更佳。企业通常通过增加工资或奖金、进行岗位调整或提供升职机会激励员工开展创新活动。2013-2014年间,采取以上激励措施的企业所占比重为93.9%和84.2%。其中,分别有44.6%和35.3%的企业家认为以上做法对创新的开展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两项措施均取得积极成效。27.8%、34.1%和75.4%的企业则分别采取股权期权、汽车住房和培训深造等措施激励员工进行创新。

(五)减免税和知识产权保护等相关政策发挥积极作用。在调查列出的政府部门扶持企业创新的5项激励政策中,企业家更加认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和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政策,认可度(政策影响“高”和“中”)分别为53.1%和45.6%;4项创新环境政策中,企业家更加认可鼓励企业吸引培养人才的相关政策和保护知识产权的相关政策,认可度分别为53.2%和55.0%。充分发挥政府创新政策的作用,有助于加快科技创新步伐,进一步提高企业竞争力。

三、工业创新的主要问题

(一)持续创新动力不足。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中,近一半(46.9%)企业尚未开展创新活动。从企业规模看,大、中、小型企业未开展创新活动的比重分别为6.5%、24.0%和50.7%,与企业规模成反比。有近四分之一的中型企业和超半数的小型企业未开展任何形式的创新活动,中小企业量大面广,创新潜能亟须激发。2014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R&D活动覆盖率为24.6 %,低于全省平均水平5.1个百分点,低于宁波20.4个百分点;大中型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1.80%,与主要发达国家3%-5%的水平相比还具有较大差距,企业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待提高。

(二)创新人才缺乏是制约企业创新的最主要因素。调查显示,企业家期望政府进一步创造良好的企业创新环境,尤其是创新人才培养、创新风险分担以及市场信息支撑等方面。2013-2014年间,大多数企业家都认为“缺乏人才或人才流失”是妨碍创新工作的最重要因素,该因素对开展创新活动有较大阻碍的企业占全部企业的为32.8%。“创新费用方面成本过高”对企业创新活动的阻碍次之,占比为24.7%。企业的创新发展还需要良好的外部创新环境保障,体现在企业家认为“不能确定创新产品的市场需求”(16.9%)、“缺乏市场方面的信息”(11.4%)、“创新成果易被竞争对手低成本模仿”(11.2%)等是妨碍创新工作的重要因素。

(三)“产、学、研”合作不够紧密。我市企业更多依赖自身的独立开发以获取新技术,还未真正形成有利于技术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的产学研合作机制。调查显示,规上工业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的比例仅为15.0%,其中与高等学校和研究机构开展技术创新合作的企业比重分别为12.2%和7.1%,认为该合作伙伴对开展创新活动有较大价值的企业比重分别为9.8%和5.7%,信息不对称与科技资源共享难等问题有待解决。

(四)新产品创造能力偏弱,发明专利应用程度不高。我市大部分企业开展的创新活动水平仍不高,具有自主品牌,具有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国际新产品数量仍然较少,实现的销售收入份额也明显偏低。全市拥有国际新产品、国内新产品和企业新产品的企业实现的新产品销售收入分别占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为2.3%、9.6%和15.7%。尽管主要工业领域专利积累较多,但知识产权获得和运用能力不足仍是制约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因素。2014年末,企业拥有有效发明专利8500件,其中已被实施的专利数2608件,仅占发明专利总数的30.7%。

(五)政策导向不明确,扶持力度不足。近年来,政府相继制定出台了不少鼓励企业创新的政策,但从创新调查结果看,这些政策对企业创新的作用力和影响力还不强,对企业开展创新活动的影响程度普遍偏低。调查显示,目前企业家认为对其开展创新活动影响较低的四项政策依次为:科技开发用品免征进口税收政策;技术转让、技术开发收入免征增值税和技术转让减免所得税优惠政策;企业研发活动专用仪器设备加速折旧政策;金融支持相关政策,认为以上政策没有起到太大作用的企业家所占比重分别为69.3%、66.5%、57.5%和52.0%。其原因主要集中在“不具备享受该政策的资格”、“不知道此政策”或是“此政策吸引力不足”。

四、提升杭州市企业创新能力的对策建议

(一)深化改革,激发企业创新动力和活力。从整体看,我市企业创新活动覆盖面低于全省平均水平。2013-2014年间,全市规上工业开展创新活动的企业比重为53.1%,低于全省3.3个百分点;成功实现创新的企业比重为51.1%,低于全省2.0个百分点。为此,需要创新宏观调控思路与方式,以改革创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一是营造有利创新的外部环境。促进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打破垄断,放宽市场准入,减少差别待遇,加大各类企业的创新压力,促使企业通过改进技术和自主创新赢得市场竞争。加大对中小微型企业技术创新的财政和金融支持,加强中小企业技术改造力度,加快中小企业创业基础和创新服务平台建设,促进其健康发展,激发其技术创新活力。二是完善融资机制,为企业创新资金的筹集拓宽渠道。 创新成本高、风险大、资金不足是影响企业自主创新的重要原因,因此,完善融资渠道,将在一定程度上推进企业自主创新的进行。推动银行低息贷款项目,为具备一定资质和信用等级的企业提供创新贷款。针对中小企业完善风险投资机制,鼓励风险投资基金投资创新项目,为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融资提供渠道。

(二)统筹资源,发挥市场配置作用。一是统筹整合创新资源。加强各类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之间的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破除条块分割,完善资助支持方式,解决科技资源配置“碎片化”问题。聚焦当前经济发展和工业领域的现实需求,组织实施好重大科技项目,进一步强化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建设,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二是健全资源共享机制。调查显示,有32.8%和22.5%的企业认为缺乏人才或技术信息对开展创新活动有较大阻碍,建议有关部门充分利用政府资金支持在建科技基础设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重点实验室等技术创新平台,加大向企业的开放力度,积极探索有效模式,实现创新资源共享。鼓励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支持和服务,促进人才、技术等创新要素向企业研发机构流动和集聚。

(三)协同发展,实现深度战略合作。从外部R&D经费投入结构看,2014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对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外部R&D经费投入为4.59亿元,与内部投入的比例仅为0.026:1。因此,仍需进一步深化我市产学研协作。一是加强科技中介服务组织建设。按照“组织网络化、功能社会化、服务产业化”的原则,加强科技中介服务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和完善技术服务、技术评估、技术经纪及信息咨询等方面职能,有效促进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之间的联合。加强各行业协会的功能建设,发挥行业协会掌握企业情况、行业动态、技术发展方向等方面优势,由行业协会牵头组织专家开展咨询服务活动。二是搭建协同创新平台。加强政府科技投入力度,优化创新资源配置,强化创新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加快研究型大学与高水平机构建设,培育有潜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完善大学科技园、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创新创业载体运行机制,逐步建立起集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与成果转化相统一的协调发展机制。

(四)完善机制,助推知识产权“产业化”。一是加强政府对消化吸收再创新工作的支持。2014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每引进1元技术费用仅投入0.136元进行消化吸收,对外来技术的消化吸收投入仍然偏低。对此,有必要进一步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提高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集成创新以及原始创新能力,建立健全引进技术有效吸收和再创新良性机制。加强研发队伍建设,梳理产业发展技术瓶颈,参加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整合优势科研资源,集中突破产业共性技术,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的掌握。二是加快产业集聚区建设。努力建成一批产业链完善、创新能力强、特色鲜明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科技园区、文化产业园、产业集群等为载体,建设知识产权产业基地,通过知识、技术、资本和产业转移,带动企业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相关产业的发展。

(五)制度创新,促进企业全方位可持续发展。一是加强政策引导。完善政策税收优惠以鼓励企业自主创新,通过设置行业专项基金,为具备行业领先的技术研发活动提供资金支持。针对重点发展的行业项目提供税收返还和税率优惠等政策,鼓励企业积极主动开展创新活动。二是推动模式创新。全力推进自主创新示范区工作,加快培育创新主体,积极打造创新平台,不断创新扶持方式和手段。以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契机,充分发挥创新资源集聚优势,积极开展创新政策先行先试,以科技创新和“互联网+”推进转型升级,全面提高自主创新和辐射带动能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努力使杭州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乐园,促进经济质效和发展特色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