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401/2015-26451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杭政办函〔2015〕36号 成文日期: 2015-09-07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厅 主题分类: 其他
有效性: 有效 统一编号: ZJAC00-2015-0010
《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时间:2015-09-07 03:30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浏览次数:

一、制定背景
  当前,我国经济受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全球总需求不振、大规模国际产业转移、贸易保护主义持续升温等因素影响,外贸发展进入新常态。特别是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出口波动剧烈,且形势日益严峻。国务院十分高度重视对外贸易的发展,于2015年2月12日印发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若干意见》(国发〔2015〕9号),提出要巩固贸易大国地位,推进贸易强国进程;大力推动我国外贸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努力实现由货物为主向货物、服务、技术、资本输出相结合,由价格优势为主向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综合竞争优势,由要素驱动为主向创新驱动,由政策引导为主向制度规范和营造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转由遵守、适应国际经贸规则为主向主动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制订的五个转变。
  我市对外贸易取得了很大的发展,但结构不优、质量不高、后劲不足的问题依然是影响对外贸易持续发展的“瓶颈”。特别是受当前国际形势影响,今年以来,杭州市的外贸出口下滑明显,形势日益严峻,外需萎缩、订单减少、客户流失,企业在手合同不足,亟须解决出口效益不高、核心竞争力不强、经营主体素质有待提升等问题。
  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外贸的发展,龚正书记、张鸿铭市长多次作出批示,要求外贸相关政策尽快出台,并做好落实工作,快见成效。张鸿铭市长并于5月14日召开全市外资、外贸和社零专题工作会议,对外贸稳增长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为巩固我市外贸传统优势、实现对外贸易持续健康发展,加快培育竞争新优势,特出台《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实施意见》(杭政〔2015〕36号)(以下简称《意见》)。
  二、主要内容
  (一)大力推动外贸结构调整
  优化外贸结构,支持有创新能力和跨国经营能力的各类企业发展;优化出口商品结构,推动传统产业相中高端迈进。支持服务贸易发展,完善服务外包政策服务体系。注重进口和产业发展相结合。
  (二)加快提升对外贸易国际竞争力
  加快出口品牌建设,鼓励创立、收购和包含品牌,提高出口产品质量安全。以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为核心,做大做强跨境电子商务。推动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发展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充分发挥进出口基地和平台作用。大力推动杭州企业“走出去”。争取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
  (三)以“一带一路”为重点大力开拓国际市场
  抓住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机遇和产业转型升级趋势,深化沿线经贸合作。加快建设国际展会服务平台,到2020年在“一带一线”沿线地区打造一批国际会展平台。
  (四)优化外贸环境
  加强与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的沟通,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通过完善联动机制,加强外贸风险防范。加大监测和信息共享,完善外贸运行监测研判。
  (五)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
  出台各类外贸发展的专项扶持政策,加大财政支税收支持。缓解外贸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和结汇风险的问题,加大金融支持。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的作用。
  (六)加强统筹领导
  加强协调考评,建立市外贸工作促进领导小组,完善督查考评。加大服务力度,深化外贸企业服务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强化组织落实,各级部门要围绕市政府下达的外贸目标任务,狠抓落实。
  三、主要特点
  (一)加快推进外贸出口产品结构转型升级
  我市外贸持续多年的高增长,走的是一条靠低成本大规模快速扩张,以价格为主要竞争手段的粗放式增长路子。外贸传统竞争竞争优势主要是依靠要素的低成本,包括劳动力成本、土地、资源和环境成本。外贸的发展依靠拼规模、拼价格、拼体力、拼汗水,缺乏核心竞争力、缺乏营销体系、缺乏品牌影响力,在国际分工中仍处于价值链中低端环节,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还不高,许多深层次的问题亟待解决,出口的基础还不牢固。
  今年来,特别是传统产业受劳动力成本上升,出口订单和产能快速向周边国家转移等因素,出口竞争力不断萎缩,不但在发达市场份额明显下降,出口增速也开始落后。亟须通过实施创新驱动和“互联网+”,加快运用现代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劳动密集型产品质量、档次和技术含量,推动传统产业相中高端迈进。支持有创新能力和跨国经营能力的各类企业发展。
  《意见》中外贸结构调整体现了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兼顾了“稳”与“进”的关系。稳定传统产业份额,推进新兴优势产业。一是推动各类型企业发展,既要支持外向型民营企业发展,也要鼓励有跨国经营能力的大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开拓市场,并要鼓励中小微企业发展。二是在强调加快培育服务贸易、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等新优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和“互联网+”。三是稳定传统市场。既要稳定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稳定传统市场的份额,积极对传统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进行改造。为培育新优势提供有利条件。
  (二)着力发展外贸的新方式新业态
  一是做大做强跨境电子商务。杭州作为中国电商之都,跨境电商发展迅猛。今年3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这是全国唯一的跨境电商综试区,也是国务院批复在杭州实施的首个国家战略,意义重大。接下来,杭州将以建设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为核心,立足于以互联网思维、全球化视角来推进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破解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体制性难题,充分发挥市场的主体作用,打造完整的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链和生态链,逐步形成一套适应和引领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管理制度和规则。培育一批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和企业。
  二是争取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在今年两会期间,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发展市场采购贸易。自2014年11月义乌正式率先启动市场采购贸易以来,外贸出口快速增长,在促进出口、通关便利化等方面成效显著,得到了国家、省级的关注和认可。市场贸易采购是对外贸出口的一种创新模式,是推动外贸新常态下发展的新方向和新工作抓手,将进一步促进专业市场提升改造,提升交易总量,优化专主体结构、商品结构和贸易方式,值得杭州学习借鉴。
  三是培育一批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外贸综合服务行业,以整合各类环节服务为基础,其主要服务包括融资、通关、退税以及物流、保险等外贸必须环节。我市的外贸业态正在发生变化,越来越多的小微企业进入这个领域。如果仍然沿袭传统的外贸形态,中小企业将无法全面享受到便利通关、减少行政性收费、简化商检等政策优惠。而通过第三方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聚合千万小企业的业务,化零为整、转危为安,则可从结构上、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些问题。培育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将在中小外贸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解决融资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三)融入“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加大市场开拓力度
  建设“一带一路”,是党中央主动应对全球形势深刻变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推进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和沿线国家共同发展意义重大。
  今年3月份,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理念,以“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全方位推进务实合作,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提出将“一带一路”建设与国内区域开发开放有机结合起来,以沿边地区为前沿,以内陆重点经济区为腹地,以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为引领,加强东中西互动合作,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特别是要利用长三角等经济区开放程度高、经济实力强、辐射带动作用大的优势,充分推进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
  “一带一路”是我市抢抓第四轮对外开放发展先机,开创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重要载体。我国正面临着第四轮开放大潮的到来。第四轮开放的核心动力是“一带一路”倡议,其受益的区域是深度参与的沿线省市。第四轮开放作为自主推进的大战略,更利于掌握主动权和话语权,带动效应更为突出。为此,我市抓住了“一带一路”的战略机遇,也就抓住了新一轮对外开放的牛鼻子、抢占了发展先机,是开创开放新格局的有力保障。抓住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机遇和产业转型升级趋势,深化沿线经贸合作。加快建设国际展会服务平台,到2020年在“一带一线”沿线地区打造一批国际会展平台。
  (四)建立健全外贸工作机制
  一是建立外贸工作促进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分管领导牵头、由市商务委、市发改委、杭州海关、外汇管理局浙江分局、中信保浙江分公司等相关部门及各区县(市政府)组成的外贸工作促进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商务委。及时研究协调解决外贸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二是加快出台考核办法。对外贸工作先进的区、县(市)实行激励。同时,加大通报督查力度,按月进行通报,对措施不力,进度缓慢的单位要进行约谈督促。目前《杭州市外贸目标责任制考核奖励办法》初稿已完成,争取早日出台,落实《意见》的文件精神,从完成目标任务、质量提升、防范风险等方面进行考核,确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外贸目标任务。
  三是建立重点联系制度。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明确提出切实抓好经济发展“六个一“工作。其中提出联系一批企业,建立重点外贸企业联系服务机制,搞好个性服务,发现共性问题,提出具体对策措施。指导外贸企业用好用足支持外贸稳定发展的各项政策,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五)进一步优化外贸环境
  一是要提高通关便利化和退税机制。3月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改进口岸工作政策措施,促进扩大开放和外贸稳定发展。要求必须加强和改进口岸工作,营造便利高效、公正透明的通关环境。创新大通关协作机制,加快跨区域、跨部门大通关建设,推进全国一体化通关,积极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海关总署等部门已经启动了多项改革。包括推动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构建海关多式联运监管体系等。杭州跨境电子商务也已在推进尝试建设“单一窗口”平台,下一步将配合海关、商检部门完善进出口报关、检验检疫等管理机制,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出口退税流程。
  二是利用信保和政策工具加大风险防范。当前,我市企业“走出去”仍处在起步阶段,面临政策法律、管理决策、政治变幻等风险,利用信用保险给予不同国家的信用风险建议和参考评级,覆盖企业在海外可能遭遇的各类风险,并带动信贷支持。另外,要通过外贸预警示范点建设和外贸企业运行调查监测平台,密切关注重点企业、重点市场、重点产品的运行状况,及时跟踪国内外各种因素变化对我市外贸的影响,提高政府决策和服务水平。
  四、解读机关(文件起草单位)、解读人(由文件起草单位指定)及其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文件起草单位):杭州市商务委员会
  解读人:李竹竹
  联系方式:0571-85257739
  五、其他应当补充说明的内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