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700/2013-24679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13-03-28
发布单位: 市林水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2012年度杭州市林业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3-03-28 11:29      来源:杭州市林业水利局      浏览次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制定。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咨询处理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七大部分。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通过天堂山水网站(http://ls.hangzhou.gov.cn/)下载。 

    一、概述
    2012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条例》、《规定》和《杭州市林水局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以“主动、规范、高效、服务”为工作目标,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责任意识,及时更新和反馈信息。认真执行工作标准,严把梳理、审核、发布关,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232条,依申请公开51件,均做到依法规范、答复及时。接受网上咨询109件,件件有回复。
    (一)细化公开内容。一是加大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公开力度。每两月公布一期水资源质量通报,每月公布河道配水情况,向社会群众及时公布“植树节”、“爱鸟周”、“世界水日”等活动通知,不断提高公开时效。二是结合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重点抓好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落实政府投资项目公示制度。在部门网站公告公示及时公布各工程水土保持方案批复,闲林水库、三堡排涝工程、德胜坝翻水站改造工程等重大工程的招标公告、中标公示等信息。三是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安全生产、抗灾救灾等情况适时公开,提高公众安全意识,防止发生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第一时间发布防汛、防台、防潮、森林消防等信息。四是公布本部门相关信息,扩大信息公开力度。包括规划计划类信息如《杭州市“十二五”农田水利专项规划》,林业、水利建设计划等;人事信息包括局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变动情况,2012年度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拟聘公示等信息;财政信息包括相关业务补助资金和专项资金使用情况,以做好公共资金的使用和监督。五是公布本部门执法主体和执法职权。本部门280项权力事项及其法律依据、执法主体、行政处罚裁量权标准等均在网上公开,方便群众查阅、监督。
    (二)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受理、办理、答复等工作流程,明确责任分工;设立专门处室承担政府信息公开职能;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的要求严格把关;属于规范性文件的,送本部门法制机构审核。
    (三)提高网上办事能力。“天堂山水”网站设有“网上服务大厅”专题网页,及时公开行政许可、非许可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办事结果,提供表格下载,网上申报,方便群众办事。2012年新开通行政许可外网受理和行政监管网上运行功能。
    (四)完善平台建设。“天堂山水”网站是集信息公开、网上审批、咨询服务等于一体的电子政务应用平台和网上办事服务的统一窗口。2012年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权力阳光运行系统,促进权力运行更加公开透明。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要求全面、及时、准确的编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同时,及时向社会公开本系统负责的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机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和电子邮箱;按照形式服从内容、方便公众办事和监督的原则,采取《规定》中明确的形式,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分类、编排体系。公开目录框架清晰,目录直接连接信息内容,做到每月至少公开一次。
    (一)公开内容: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36232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347条(政策法规26条,占7.5%;规划计划58条,占16.7%;财政信息37条,占10.7%;业务信息107条,30.8%;工作信息71条,占20.5%;人事信息48条,占13.8%),行政许可事项公开数35860条,非行政许可事项公开数25条。
    (二)公开形式:通过“天堂山水”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题网页,可查阅政府信息公开信息,2012年该专栏页面访问量为 31185人次。
    根据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应积极配合“两家两中心”建设,选取和广大市民有紧密联系的信息提供给市档案馆、图书馆、96345信息服务平台。由于我局业务性质的原因,今年无相关信息报送。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已设立本部门依申请公开栏目,明确“一事一申请”原则,受理部门、方案明确,程序规范,限时答复。2012年,共接到依申请公开51件,其中电子邮件申请数7件,占13.7%,信函申请数44件,占86.3%,均及时办理,予以答复。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我局没有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政府门户网上已公布了杭州市林水部门公开咨询电话,广泛听取意见,自觉接受社会评议和群众的举报、投诉和监督。全年未收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等情况。 
    六、咨询处理情况
    全年共接受网上咨询109件,现场接待人数2人,咨询电话接听数68次。咨询内容主要涉及野生动物保护、采砂管理、河道管理、林权、珍贵树种保护等方面,都及时沟通,予以答复,对方表示满意。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2年,随着生态文明建设和“四化同步”等工作的不断推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将存在差距,公开形式及便民性亟待进一步提高。2013年,我局将继续以《规定》为准则,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充分履行信息公开义务,为实现阳光政务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查询权、监督权提供更有力的服务和保障。
    (一)整合信息资源。进一步充实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 
    (二)拓宽宣传途径。公开形式多样化,拓宽渠道,让公众更多的了解便民信息,提高公众的参与度。
    (三)健全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依法妥善处理涉及敏感问题的信息公开申请,提高办理质量。
    (四)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和工作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

                                                                                      杭州市林业水利局
                                                                                        2013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