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步迈上构建和谐杭州新征程 本刊编辑部
时间: 2006- 12- 21 02: 23 来源: 浏览次数:

全面贯彻六中全会精神
阔步迈上构建和谐杭州新征程

本刊编辑部

  日前,市委召开九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总结今年工作,部署明年任务,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为构建“和谐杭州”而努力奋斗。
  会议强调,做好明年工作,实现杭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必须切实做到“六个坚持、六个务必”:坚持发展,务必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坚持创新,务必在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上取得更大成效;坚持节约,务必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上取得更大进展;坚持稳定,务必更好地把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坚持为民,务必在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上有新的举措;坚持和谐,务必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方面走在前列。重点要做好以下12方面工作。
  一是围绕构建“和谐杭州”,全面贯彻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要紧密结合杭州实际,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到构建“和谐杭州”的实践中去,加快推进“五大战略”,破解“七大问题”,建设“名城强市”,打造“平安杭州”、“法治杭州”,夯实“和谐杭州”的物质基础、思想文化基础、制度基础、社会基础、群众基础和政治基础。
  二是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解决“四农一村”问题。要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促进农业不断增效、农村加快发展、农民持续增收。要保护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推进“科技兴农”、“经纪活农”,增加农民的经营性收入、转移性收入和非农性收入。要推进“城中村”改造。加强外来务工人员的管理服务。
  三是围绕构筑市域网络化大都市,走新型城市化道路。要加强规划指导,为做优老城区、做强新城区、做大5县(市)、做新都市圈、做畅骨架网提供规划依据;创新体制机制,形成有利于规划共绘、设施共建、市场共拓、产业共兴、环境共保的体制机制。要实施项目带动,坚持集约用地,促进有地优用快用;坚持从严、民本、长效、标化、品质管理,提升管理水平。
  四是围绕打造“天堂硅谷”,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要深入实施“工业兴市”战略,确保“一高一领先”。要积极利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适度发展重化工业;以加快“信息港”和“新药港”建设为载体,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以江东、临江、钱江、余杭4大省级开发区为重点,强力推进开发区建设。要加快老城区企业搬迁,加大工业和技改投入,增强工业发展后劲。
  五是围绕建设服务业大市,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要坚持规划引导,完善落实政策,狠抓项目落地,加快打造服务业大市。以杭千、杭徽高速公路全线贯通为契机,推进“旅游西进”和旅游国际化战略,打造“名城——名湖——名山”世界级黄金旅游线,打响“中国最佳旅游城市”品牌。要坚持传统服务业与新兴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与生活性服务业并举,加快发展8大门类现代服务业。
  六是围绕提升文化“软实力”,建设“一名城、四强市”。要加大规划实施力度、政策落实力度、创新型城市建设力度和和谐文化培育力度,实施“四个强市”建设规划纲要和《杭州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要加大城乡基层文化设施建设投入,加快西湖文化广场、杭州图书馆新馆、杭州科技馆等文化硬件设施建设,推出“印象西湖”项目。
  七是围绕建设节约型生态型城市,推进“环境立市”。要坚持节约优先、保护第一,倡导节能、节水、节地和资源充分利用,优化产业结构,推广清洁生产,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城市。要以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为龙头,以改善水环境和空气质量为重点,加快建设生态市。
  八是围绕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破解“七难问题”。要围绕解决“困难群众生活就业难”、“看病难”、“上学难”、“住房难”、“行路停车难”、“办事难”、“清洁保洁难”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七难问题”,重点落实加大帮扶救助力度、促进充分就业、建立城镇无保障老年居民养老保障制度等20项举措。
  九是围绕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要加快要素市场化改革,加强国有资产跨行业重组整合,坚持“非禁即入”,不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要加强和改进文化领域宏观管理,完善文化管理体制。要进一步强化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要加强城市和农村社区建设,创新社会管理体制。
  十是围绕打造“平安杭州”,维护社会稳定。要坚持“严打、严防、严管”方针,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举措。要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障机制,及时化解社会矛盾。要健全应急管理体制,完善应急管理机制。
  十一是围绕建设“法治杭州”,推进民主法制建设。要坚持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坚持科学民主依法执政。要坚持和完善“一个核心、三个党组”的领导体制,正确处理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推进基层民主自治建设。
  十二是围绕提高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本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党管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