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 戒骄戒躁 不忘初心奋力前行 确保G20峰会顺利圆满召开 为全市经济实现“全年红”蓄力充能
时间: 0000- 00- 00 00: 00 来源: 浏览次数:

坚定信心 戒骄戒躁 不忘初心奋力前行

确保G20峰会顺利圆满召开

为全市经济实现“全年红”蓄力充能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围绕服务保障G20峰会圆心,推进落实“十三五”规划,全面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着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创业创新活力迸发,实现了新常态下新突破、高起点上高增长,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8%,增幅居副省级以上城市首位。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呈现出“增长快、结构优、绩效好、动力强、环境美、民生保”的良好态势,成绩喜人,令人振奋。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发展中所存在的投资增长乏力、区域分化现象严重、要素保障不足、潜在风险增加等问题。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充分把握和运用好“两会两区”的历史机遇,推进城市化、城市国际化的战略机遇,承接国家改革红利的政策机遇。要紧紧围绕全年目标任务抓落实,坚持峰会保障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毫不松懈、稳扎稳打、统筹安排,着重在五个方面多发力、下功夫:

一、全力释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活力。借助G20峰会为杭州带来新一轮旅游黄金热潮的难得机遇,在旅游会展等领域打造一批拳头产品。着力打响杭州品牌,集中做好延安路商业街提升文章。坚持以“三去一降一补”为主抓手,打好改革攻坚战。把好土地供应关口,加快研究有关政策。积极培育新能源汽车、休闲健康、文创、体育、影视等新消费热点。加快做强跨境电商平台,推进B2C、B2B贸易规模做大,并持续深化服务贸易创新试点。强化“减负惠企32条”等政策的落实和宣传,提高企业知晓度。

二、全力打好扩大有效投资攻坚战。进一步发挥市领导联系项目制、督查督办制、挂牌亮灯制等制度倒逼作用,上紧各类项目推进“发条”。抢抓当前机遇,明确产业导向,发挥平台等基础优势,结合地方实际和特色抓好项目谋划。着力实现部分重要产业领域开发投资平稳增长,持续深化结构性调整,为新旧动能转换争取时间。不断加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力度。

三、全力培育产业转型发展新动能。着力推进“两廊一湾”、特色小镇、杭钢新城等点、线、面平台融合发展,进一步营造创业创新的浓厚氛围。重点加快《中国制造2025杭州行动纲要》明确的六大产业和“一号工程”中信息经济、智慧应用涉及的诸多产业发展,培育和汇聚新动能,对冲旧动能衰减,不断获得持续竞争力。通过工厂物联网、互联网技术,以“互联网+”“标准+”“机器人+”为突破,加快产品升级,积极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市场。大力发展都市农业、生态农业、设施农业,积极培育民宿等新型业态。

四、全力打开要素供给配置新空间。充分整合国家政策利好多、民间资本丰富、企业来杭投资意愿高涨等积极因素,有效利用各类产投、创投基金,着力推出一些质量好、成熟度高的PPP项目,激发民间投资热情。科学应对土地要素空间有限的现实情况,重点做好批而未用、批而未供、供而未用“三块地”盘活文章,推进“零地技改”,切实提高土地利用率,加大垦造水田力度,积极争取国家和省里的支持。更加贴近市场需求引进和培育人才,进一步调整、优化、提升杭州“人才新政27条”。

五、全力打造政企民共赢新环境。继续做好“减”“放”“管”三篇文章,特别是各类审批事项下放后的承接工作。持续为企业提供“保姆式”“店小二式”的贴心服务,构建“亲”上加“清”的新型政商关系。保持生态环境不断向好的趋势,保持“三改一拆”“五水共治”“五气共治”“五废共治”、交通治堵等专项行动不松劲。

我市上半年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可喜可贺,好多做法可圈可点,但要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还有不小压力。全市上下务必保持工作干劲,坚定信心、戒骄戒躁,不忘初心、奋力前行,确保G20峰会顺利圆满召开,为全市经济实现“全年红”蓄力充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