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景区双休日客流日均38.84万人次
时间:2024-03-29 09:49 来源:每日商报 浏览次数:

繁花如瀑的杭州迎来了春季旅游的高峰期。

3月28日,记者从杭州公交了解到,针对西湖景区双限管控措施,推行了一系列出行举措,例如开通出租车、网约车、旅游大巴换乘接驳线,市民游客进出景区省时省力又省心。

据统计,自3月9日进入旅游旺季以来,西湖景区公交客流工作日日均19.8万人次,双休日日均则是达到38.84万人次,已超过春节假期的日均36.86万人次。

其中,双休日日均28.71万人次选择了“地铁+公交”的出行方式进出西湖景区,也就是意味着进景区游玩的乘客中有超过70%的乘客选择“地铁+公交”的公共出行模式。

苏堤南口作为目前西湖南线最大的公交站,不仅经停常规线路,还是团队游客换乘旅游接驳线的起终点,几乎每分钟都有一辆车发出。

随着郁金香、樱花等各类花卉的盛开,西湖南线的太子湾、花港观鱼已经成为新一轮的旅游热门地。苏堤南口的客流几近饱和,这里的有序疏散成了一大难点。

为了更好方便大家出行,杭州公交将苏堤停车场进行了“进站与出站分流”:两个出入口,清晰地划分为乘客进口和乘客出口——乘客进口恰好是车辆的出站口,乘客出口则是车辆的进站口。

杭州公交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就相当于把停车场划分为互不影响的下客区与上客区,避免客流的对向冲突导致站内混乱的现象发生。同时,分流了进入南山路的车辆流量,特别是在高峰期,有效缓解了主干道的交通压力。

杭州公交在运营过程中,还发现市民乘坐西湖内环线时,出行方向最为集中的区域是从胜利剧院到太子湾,但是从胜利剧院、龙翔桥出发前往太子湾、南山路的乘客们在一公园还需要“换乘一次”(由终点到站车辆换乘至始发车辆)才能抵达目的地。

为了让市民游客“少换乘一次”,杭州公交将西湖内环线调整到了六公园公交站作为起讫点,解决了从龙翔桥开始环游西湖还需换乘一次的烦恼。